武穆遺書中所揭露的一段真實故事(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23-04-14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宮殿藏畫本中的岳飛像(局部)。
清宮殿藏畫本中的岳飛像(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號稱充滿山西元素的2023年中國賀歲片《滿江紅》雖然在上映之後惡評如潮,但仍以35億元人民幣票房高居冠軍。有觀眾在觀影結束後,高唱岳飛詩詞,更多人選擇參拜岳飛廟,怒砸奸臣秦檜跪像。民眾的種種作為,可看出近乎神話的民族英雄岳飛的精忠報國等精神已是深入中國老百姓的心中,即使經過八百多年仍不磨滅。相傳取得岳飛一生用兵的心得《武穆遺書》就可得到天下,雖然《武穆遺書》屬虛構,但仍存在一段由南宋文人周密見證的真實故事:岳家軍最後一場戰役中悲壯的歷史。

周密為宋末四大詞家之一,有名著《武林舊事》、《齊東野語》……等傳世,景定四年(西元1263年)初周密辭官閒居。就在這時岳家軍將領梁興的孫子梁謙,攜帶著岳飛奏章前來請求題款,彼此的寒暄中談及了他祖父梁興的那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

紹興十年(西元1140年),岳飛率十萬軍渡過黃河進行第四次北伐,在立下郾城、潁昌大捷的期間於北方接應的梁興也履立戰功,他率忠義民兵進入河東大破垣曲縣的金兵,俘虜十餘名金將。之後又在濟源縣大敗金將高太尉的五千餘鐵騎讓金軍屍橫十里。梁興勢如破竹,又接連收復翼城縣、趙州,擊退金兵萬餘人。而岳家軍本隊的岳雲率背嵬軍大破金兵五十萬(一說十萬)於朱仙鎮,準備直搗黃龍收復北疆故土。

然而就在大軍抵達朱仙鎮之際,岳飛卻收到十二道高宗以金字牌頒布的班師令。岳飛幾經思索,不得不決心班師,在回去的路途上百姓們哭聲震野。岳飛特意留下一支部隊來保護百姓安全,暫留五日。他找來梁興告知了本隊即將撤軍的實情,聽聞後的梁興不禁義憤填膺,直言要獨自率軍一路殺向北方。岳飛知悉梁興心意已決,只得讓他伺機行事。

臨走前,岳飛似乎感到此為最後一別,他拿出了親筆書寫的三封手稿交與梁興,勖勉他傳承岳家軍忠義精神。

岳飛班師回朝途中,讓二位小兒子岳震、岳霆搬至江州故居,囑咐家人若生事變隨即渡江改姓隱居,又到鎮江金山天江寺拜訪道悅禪師,道悅想為岳飛剃度出家,但岳飛不願,堅持回臨安赴命,道悅禪師只得含淚送別。

岳家軍最後戰役

在岳飛安排這一切的同時,在北方的梁興率領著忠義軍,打著岳家軍的旗號在敵後拚死作戰。

忠義軍的李寶在山東一帶自北而南沿路襲擊金兵的後勤部隊。在淮陽軍一地遇上數十騎金兵,帶頭的金將大呼「來者何人」,李寶一見大吼答道:「我曹州潑李三也,欲歸朝廷耳!」隨即射箭擊殺金將。他又在廣濟軍、徐州殺敵無數,還俘虜了七十餘金兵,最後抵達了在楚州韓世忠的軍營。

梁興率趙雲、李進、牛顯、張峪等人持續轉戰各地,一路重創各地的金兵部隊,於大名府、開德府連續襲擊金軍的後勤部隊造成金軍重創。梁興不斷聯繫分散各地的忠義軍出擊,但缺乏宋廷的後援,只得打游擊,且戰且退。京東的張貴不幸遭金將王伯龍所部擊潰,西京的李興不得已放棄洛陽,之後再行反攻,於壽安縣擊敗金將李成,保護當地數萬民眾南撤,歷經數個月的艱苦作戰,回到了岳家軍屯駐的鄂州。

這時金國準備再度與南宋發起淮西戰役,因而不斷的加大兵力試圖擊潰梁興的忠義軍,此時的梁興苦無後援孤軍奮戰,在孤軍無援的狀況下打下懷州與衛州。

後世文人曾作《岳將軍寨》歌頌了這段戰役:「太行忠義奮如雲,人血淋漓染戰裙。一戰南陽餘孽掃,梁興本是岳家軍。」

梁興所部且戰且退,飽經磨難。最後於紹興十二年(1142年)二月後才抵達岳家軍的駐地鄂州,然而這時岳飛已遭秦檜所害,梁興聽聞這噩耗後頓時怒不可遏,要殺秦檜為岳飛復仇,但隨即為將士們拉住,原來岳飛生前已下令讓岳家軍將士們「解甲歸田」,繼續守衛南宋,不可為他復仇。梁興只得按耐著情緒,最後朝廷以戰功任梁興親衛大夫、忠州刺史的職位,但他任官不久後就請求退休。

退休後的梁興隱居於浙江永嘉縣,每日除了習武外,往往一人帶著酒到河邊獨坐,他隨身攜帶著岳飛當年給他的那三幅書信視為至寶,他不時的打開書信邊看邊哭,說道:「岳侯忠心可貫日月,可嘆我梁興沒有能力為其伸冤!可悲可恨!」六年後,梁興憂憤逝世。

周密聽了這段往事後大為感動,他不敢為岳飛真跡寫上自己的評論,只得以楷書恭敬的抄錄史官章穎《岳忠武王列傳》四千餘字,寫到最後岳家軍班師回朝的段落,這距結尾仍有九十一行未完,但周密的心情已悲憤異常難以再繼續寫,因而停筆。將當天事跡簡述其後作為這岳飛真跡的題跋。

岳飛真跡流傳歷史

岳飛真跡在梁謙之後,歷經南宋滅亡後,流傳於元朝高僧道隱、普圓、溥光法師三人之手。而溥光在真跡上提書:「至其忠孝氣節本傳詳之,拙衲何敢一辭」。

元朝滅亡後,岳飛真跡又不知所終,直到明太祖朱元璋起兵與張士誠交戰時在亂軍中發現了它,朱元璋隨即找來徐達、常遇春、劉伯溫等諸臣一同觀看,朱元璋提書:「岳家軍到處,驚敵比臥龍,班失羞主和,罪乃在高宗。」

明朝建立後,此真跡收入宮廷內府藏收藏。到了明末年太監馮喜至龍泉寺養病私自將其攜出宮外,因此岳飛真跡又再度流入民間。

到了清朝初年,文人錢謙益至柳灣蕭寺拜訪僧人慧修和尚,他與慧修談及宋元時期的歷史往事,不禁感慨人世間的滄桑無常,言談中慧修拿出了其珍藏的岳飛真跡,錢謙益看後連聲讚嘆。他得知慧修和尚要修建觀音佛像,所以資助了三百兩黃金,購得了這幅真跡書法。他在其上提了一首七言長詩,敘述岳飛精忠報國一生,又寫下了這真跡由南宋到他手上的過程歷史。

錢謙益離世的清初年間,由於岳飛當年對戰的金國主體──女真族與清朝有著極深的血統淵源,因此岳飛的相關傳說文集一度遭禁,直到乾隆皇帝即位後才有了轉機。乾隆皇帝特別仰慕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曾多次造訪杭州岳飛墓,不僅寫了祭文祭拜,還撰寫《岳武穆論》一文紀念,乾隆五十四年(西元1789年)杭州文人黃子遠攜帶了這失傳已久的岳飛真跡拜訪時任湖廣總督的著名學者畢沅,畢沅見其真跡感佩不已,提記:「景仰先賢遺墨唯有下拜」。

畢沅的提記是最後一個文字記錄,隨著乾隆皇帝對岳飛的尊崇,岳飛生前的文集及傳世書作也被後人編輯成冊,還曾一度東傳日本,岳飛留下「忠」的文化普遍成了世人們的學習對象。

歷代文人流傳下的書法為數不少,但有如此多名士文人給予崇高的題記者並不多見,岳飛也廣受到歷代帝王推崇祭祀,即使是外族的元、清二王朝也都給予極高評價,然而中共建政後卻於西元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岳飛遭誣衊是「地主階級代表」、「鎮壓農民起義的劊子手」等,因此杭州岳飛廟遭紅衛兵砸毀,岳飛父子屍骨均遭焚燬。

然而,中共毀滅的僅是表面的文物,千百年來累積文化的根源已深植於中國人民心中,每當岳飛相關的文藝作品推出往往造成收視熱潮,也正是這神傳文化積澱重新喚起了世人心中的正念和久遠的記憶,這是中共永遠也無法毀滅的。

參考資料

《鄂國金佗稡編續編校注》(南宋)岳珂原著王曾瑜註解,中華書局,2018年出版

《岳忠武王文集》(南宋)岳飛原著,(清)黃邦寧纂修、李林校閱,乾隆三十五年刊本

《岳飛奏章草書墨跡研究初探》朱旭初著,古吳軒出版社,2019年出版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