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不是肉?6种人工“合成肉”劝你少吃(图)

发表:2023-04-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许多肉品都是由人工合成的食品,6种人工“合成肉”劝你少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新鲜肉品,许多人喜欢在冰箱储存一些冷冻肉食,想吃就拿出来料理,方便又好吃。但是,这些可能不是真的肉,许多肉品都是由人工合成的食品,6种人工“合成肉”劝你少吃。

“合成肉”是什么?

合成肉又叫“重组肉”,是用碎肉和食品添加剂(果胶、卡拉胶等)加工而成的整块肉。是把零散的肉凝结在一起,使之成为整块。虽然不是从动物身上切下来完整的一块肉,但也算是肉制品。

蟹肉棒是螃蟹做的吗?鱼丸里有鱼吗?牛肉丸是纯牛肉制成的吗?……很多人都担心这些肉品的安全性,里面加的主料是像卡拉胶和TG酶的食品黏合剂,因为是用碎肉加工的,比直接切肉复杂很多,里面的细菌会高一些,烹调时务必做到全熟。

这些食物多是“合成肉”

1、冻肉丸

吃火锅和麻辣烫的时候,鱼丸、虾丸、牛肉丸等丸子是许多人很喜欢吃的火锅料之一。通常我们都会认为鱼丸是鱼肉做的、牛肉丸是用牛肉做的,其实并不是的,很多弹力十足的鱼丸,主要都是淀粉、香精、添加剂制成的,甚至连鱼肉都没有,而牛肉丸中没有牛肉,制作原料只是淀粉、添加剂等,这些几乎都是工业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

2、鸡柳、鸡排

鸡柳、鸡排是小孩最爱吃的,它们也是一种人工合成肉制品。一些商家销售的鸡排采用人工合成的,将鸡身上肉质比较差的部分剔除下来,混合一些鸡胸肉剁成肉泥,再添加淀粉增加肉泥的黏性,搅拌成形后加入一些调味料制成肉饼,下锅油炸后就成了鸡排。所含食品添加剂不少,吃着也没有多少肉的味道。

3、火腿肠

正规制作的火腿肠是用瘦肉和少量的淀粉制成,但市面上便宜的烤肠基本都是由大量边角肉和大量淀粉制作成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少,吃着没有肉的味道。想吃烤肠建议选择正规品牌,也要多看配料表,看淀粉和肉类的含量。

4、冻牛、羊肉卷

吃火锅、麻辣烫必点的肥牛卷、羊肉卷也深受喜爱,但基本都是合成肉,就是用一些碎肉和一些黏合剂组成的。虽然口感吃起来和羊牛肉相似,但其中的营养价值很低。超市也贩卖不少这种肉卷,假肉卷易散、纹路少、较软黏、脂肪和精肉间界限分明,就是合成肉卷。

5、蟹肉棒

蟹肉棒其实和螃蟹一点关系也没有,而是冷冻鱼糜的“仿生食品”。成分基本是:水、鱼糜、大豆蛋白、淀粉、食品添加剂。个别成分中甚至还有鸡肉、猪肉,就是没有螃蟹。冷冻鱼糜急速解冻后再次冷冻,口感就会偏向蟹肉,再用机器做成蟹肉的棒状外形,再涂上食用色素,加入蟹香风味的香精就完成了。

6、廉价的牛排

根据加工方式不同,市面上的牛排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是从牛肉上直接切割下来的一整块牛肉,而重组牛排是把碎肉合起来压制成牛排,过程中加了添加剂,如包装有“食用胶、卡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TG酶)、大豆分离蛋白”等字都是合成牛排。

碎肉不等于劣质肉,借助肉类的重组技术加工制成的重组肉也不等于劣质肉制品,重组牛排并非“不安全”,里面的添加剂也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但对于肠道敏感人群和儿童来说,食用添加了卡拉胶的食品会提高炎症性肠病的风险。此外,合成牛排大都经过解冻、处理、再冷冻的,过程中也加大了细菌和污染的风险。

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合成肉其实还有很多,例如培根、午餐肉等,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多看配料,以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