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求神问佛“挤爆”寺庙 官媒批不上进挨轰(图)

发表:2023-03-27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 年轻人
今年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点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年轻人占比接近50%。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国互联网流传一个段子:“在上班和上进之间,年轻人选择了上香;在做题和作弊之间,年轻人选择了做法;在求人和求己之间,年轻人选择了求佛”。对此,有网友慨叹,年轻人爱到寺庙上香,“这是因为努力能够改变的东西愈来愈少,学历能够带来的变化愈来愈小”。

据澎湃新闻报导,今年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点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年轻人占比接近50%,相较于2019年,网络各大社群平台“寺庙”的搜索量也增加了368倍。报导指出,如今拜神上香的年轻人会不惜高价,购买不同的佛珠手绳,甚至到不同寺庙求神问卜。

大陆《新周刊》也报导,从搜索热度来看,近期关注度较高的寺庙景区分别是杭州灵隐寺、普陀山风景区、寒山寺、雍和宫、佛光寺、白马寺、大雁塔、鸡鸣寺、少林寺、布达拉宫等地。

事实上,去寺庙旅游早于去年就在年轻人当中流行。去年10月,微信公众号“ONE文艺生活”就刊登了一篇题为<上不了岸的年轻人,都在沉迷上香>的文章。文章指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北京戒台寺一路望去全是年轻人,并称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发布关于寺庙的帖文,已成为一种流量入口。

所谓“上岸”,意指考上研究所或公务人员,或是成功达成目标。

对此,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新京报》21日还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年轻人不应该“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并说教式地指称年轻人若将生活希望寄讬在神佛之上,显然是“走偏了”。

文章发表后立即引发争议,当天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批评该文以偏概全地将“上香”和“不上课不上进”划上等号,将许愿行为上升到“把自己的生活希望寄讬在神佛之上”。也有观点认为,年轻人爱到寺庙上香“这是因为努力能够改变的东西越来越少,学历能够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小。”

近年来,中国大陆社会竞争激烈、经济不佳而导致的年轻人心理状态,引发外界关注。继“内卷”和“躺平”后,近期网络社群又兴起“孔乙己文学”,年轻人借用鲁迅小说《呐喊》中人物“孔乙己”自嘲调侃自己寒窗苦读多年,却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由于“孔乙己文学”风潮的背后,反映中国年轻人对现状的不满情绪,因此已经引发中共当局注意,包括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电视台相继发表评论,试图带风向导回“正能量”,却引发大批网友怒轰官方根本搞不清楚“脱不下的孔乙己长衫”是什么,强调年轻人不是不愿意工作,而是就业情况太差,找不到好的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本月初报导,中国实施清零政策3年来,有数百万家企业倒闭,大量外资撤离中国。

今年2月底,网络也曾流传多段现场招工视频,显示浙江嘉兴一家材料工厂招聘20名员工,有300多人在严寒中冒雨排队面试;四川成都一家电子厂门口天不亮就排起长队,300个工位名额引来上千人哄抢;河南一位劳务中介仅需一名员工,结果却被数十名应聘的人团团围住;广东深圳一家电子厂招工的需求和竞争岗位的务工者比例是1:5,职位供不应求等等。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大专院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但16至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18.1%。许多大学毕业生不禁抱怨工作难找且薪资下降,高学历被迫低就的实例更是层出不穷,愈来愈“内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