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周易》三大守恒定律 人生潇洒自如(组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4-1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四分四层图〉(1701年莱布尼茨得自白晋的图文,时为清康熙四十年)(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wikipedia)

伏羲八卦自上古有之,用以推算历法、预测吉凶等。周文王在被商纣王囚禁时,潜心研究天象,在伏羲八卦的基础上推演出《周易六十四卦。六十四卦按一定的顺序排列,是为卦序,代表世间万物的运行状态。而先秦儒家从《周易》中悟到君子道德修养的道理。

六十四卦唯有“恒卦”,畅通无阻,不含灾祸。正如恒卦有言:“恒,亨,无咎,利贞,利有攸往。”《恒卦》象征常久:亨通顺利,没有灾祸,利于坚守正道,利于前去行事。

那么恒卦对我们今人有何启发?

人生也要符合“守恒定律”,读懂三大守恒定律,胸襟开阔、守持正道、顺利前行。

第一 得失守恒

周易.系辞下》:“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

船只的便利,在于沟通遥远的地方,让人们进行经济文化交流。

唐朝的时候,漕运船只老旧,途中损耗很大。一石粮食装上船,运到长安,漏米漏得连连八斗都剩不到。户部侍郎刘晏上任后,下令让船家打造新船。造一艘新船,补贴给船家一千贯钱。有人告诉刘晏:造一艘船,连五百贯都用不了,给太多了吧。

刘晏说:不妨,我们给的钱多,船家才舍得用好木料。舍不得给大家补贴,造出的船就不会这么坚固。从长远打算,多给些钱不算什么。

刘晏在任的那些年,漕运的税收增加了十倍还多,国库丰盈,老百姓也吃到上好的大米。

50年后,朝廷把修船的费用减去了一半;又过了30年,朝廷严格按照船只的大小核计后付费。没用多久,船只损坏严重,船家叫苦无法运输粮食,漕运事业废掉了。


《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老子》说:将欲夺之,必固予之。

意思是说,想要得到财富,必先学会给予。做人做事,要把眼光放长远些,不拘泥于眼前的蝇头小利。每一样得到和失去,每一种给予和回报,你最后仔细算算,加加减减之后,那个数位是一样的,付出多少得到多少,天道公平。损与益、得与失,都只是财富的循环,符合守恒定律。

第二 福报守恒

《周易》恒卦象曰:“不恒其德,无所容也。”什么意思呢?德行如器皿,福运如流水。

唯有高尚的品德,才能盛得下财富、权力、声望这些福报。人有多少德,就有多少财,命中注定。若一个人不顾积德,只是无底线的消耗福报。福报耗尽,钱财也就留不住了,说不上还会有别的麻烦。也就是“德不配位”。

北魏尚书苻承祖,权倾朝野,家财万斗。亲戚朋友谁不想沾光啊,都上门巴结他,想从他那得到好处。唯有姨母杨氏默不作声,从不向苻承祖要任何好处。苻承祖想方设法接济姨母一家,派人送去她锦衣华服,却被杨氏拒绝。

问她为什么?杨氏说:“我们一家人都是穷人,突然间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会觉得不安心。”

苻承祖见她不要衣物,便想送给她几个佣人使唤。

杨氏又说:“我家里那么穷,哪有粮食给他们吃呢?”

就这样,杨氏始终不肯沾外甥的光。每日穿着破衣烂衫,外出打工。这件事流传开来,人们背地里讥笑杨氏为“痴姨”。那么杨氏到底傻还是不傻呢?

若干年后,苻承祖被判贪赃枉法,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受到株连,或被流放会被囚禁。

唯有杨氏一家,依旧过着清净的生活。

《法句经》中说:“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恶所积,足以灭身。”

老百姓说:享不该享的福,贪不该贪的财。命里无福消受,终究会摊上大事儿。

第三 处境守恒

《周易》有言:“君子以正位凝命。”即:有修养的仁德君子,根本不会因为环境、地位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初衷,他义无反顾,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前进。

做人,能始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难能可贵的。

传统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不为名利所驱使,不为外物所诱惑。说着容易,做起来很难。

南北朝时的教育家沈麟士,自幼家境贫寒,靠织帘勉强度日。有一次,他的邻居丢了双鞋,看见沈麟士穿着一双同样的鞋,便一口咬定是他偷拿了。

沈麟士笑笑说:“哦,这是您的鞋啊!拿去吧。”说完,就把鞋脱下来给了他,自己光着脚走了。

过了几天,邻居找到了自己遗失的鞋,发现错怪人家了,便赶紧将沈麟士的那双鞋还回来。

沈麟士见了又笑着说:“哦,这不是您丢的鞋啊!谢谢您。”

说罢,微笑着地将鞋穿在了脚上。

有人知道了,问他为何不辩解,白受这冤屈气,何苦来?

他只是笑了笑:“以我的处境,争辩会有用吗?不如让着他些。”

后来,朝廷欣赏他的德行,几次三番征召他做官。不过沈麟士都一一回绝了。

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能达到如此之平和境界,可谓君子。

世人皆佩服他的修养,就连苏东坡都称赞道“处世当如沈麟士”。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