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殊途 中条山中的隐士与枯骨精(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4-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山 高山 山岭 山 174336399
山岳壮阔美丽的同时也有阴暗深幽的一面。(此图为黄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的《白蛇传》叙述凡人与妖物的故事,过去在中条山也有个名叫金友章隐士,在山中结识一名美丽的女子,最后与她成为夫妻关系,然而妻子却并非他所想得那样单纯,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人鬼殊途 中条山中的隐士与枯骨精

相传过去在中条山中有个人叫金友章,他是河内人出身,来到这座山岭中隐居已有五年的时间。这段期间,金友章并非完全与世隔绝,他还是有看见其他人类,经常会有一名外貌美丽的女子来到附近的溪河取水,对方的容貌让他非常中意,每次都会在居所远远地眺望那名女子,就差没有上前攀谈、搭讪。

某一天,女子一如既往地来到溪边取水,金友章终于下定决心,开口就对她说:“是哪户人家的丽人这么常来取水呢?”女子则笑着回应:“山间的河水本来就没有主人,有需要就可以取用,哪有什么限制呢?你不认识我,还这么鲁莽!我就住在这附近,从小孤苦无依,现在暂时借住在姨母家,但也受尽苦难,现在没有嫁人……”金友章一听心想正好,于是对女子说:“你既然还没有婚嫁,我正好在寻求婚姻,能与你结婚是我的愿望。”接着便询问女子的意愿,女子表示如果他不嫌弃自己丑陋的样貌,那就不会拒绝,但要金友章等到晚上,自己才会再次出现,然后便带着水离开了。

当天晚上,女子如约而至,金友章开心地开门迎接,两人开始他们的夫妻生活,并且越久对彼此是越加尊重,维持平稳的关系。每次夜晚,金友章读书时常读到三更半夜,妻子也会在一旁陪伴他,一过就是半年,两人的夫妻关系相当和睦。某一天夜晚,金友章如往常那样阅读书卷,但妻子却一反常态,呆呆地站在一旁看着他,让金友章困惑地关心她,但妻子只表示在想其他事情,金友章也只好先让她去休憩,这时妻子却希望他回床上睡觉时不要拿蜡烛照明,这奇怪的要求似乎在预示着什么一样。

等到金友章要上床睡觉时,还是拿着蜡烛走回房间,这时烛火中照亮的妻子居然是一具枯骨的样貌,一看就不是人类之驱,惊人的事实让金友章错愕地叹息好久,迟迟没有上床睡觉。这时被单将妻子盖住后,过了一会儿又恢复以往人模人样的外貌,而妻子还是醒着的,但显得非常害怕,缓缓地对金友章说出事情真相。原来妻子的真面目是来自山南的“枯骨精”,现在住在中条山的北侧,然而过去她每个月都要朝见一次鬼怪的首领,自从与结婚以后已经半年没有过去了,因此被鬼抓去挨了一百下棍刑,痛得没办维持人形,因而发生真面目被金友章看见的情况。现在妻子对金友章说他应当马上离开,不要对这里产生留恋,山里众多事物都有精怪附着,对于他会有危害,接着开始潸然泪下,转眼就在金友章的面前凭空消失,而明白一切的金友章也只能依照妻子最后的叮咛,赶紧抽身离开。人鬼终究不属同一世界,划分明确对于彼此都是最好的结果,珍惜阳世间的每一段缘分,才能减少阴阳相隔时的遗憾与不舍。

(事据《集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