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恐龍的特徵 3億年前的「哥吉拉鯊魚」(圖)

發表:2023-04-1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鯊魚 生物 物種 大海 海洋 鯊 576489401
古代的陸地與海洋都曾有巨大無比的巨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老的地球歷史上,鯊魚可謂是極具優勢的物種之一,不僅存活了數億年,還擁有各式各樣的獨特特徵。美國一名研究員在2013年在新墨西哥州的曼薩諾山發現了一個罕見的鯊魚化石,該化石已存在了3億年之久。這個化石不僅具有恐龍般的外表,還擁有宛如背鰭,研究團隊花了7年研究才公布該鯊魚的相關細節。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個古老而神祕的生物吧。

發現史前生物哥吉拉鯊魚

綜合外媒的報導,2013年5月,美國研究員霍德奈特(John-Paul Hodnett)在新墨西哥州曼薩諾山(Manzano Mountains)發現了一個非常罕見的鯊魚化石骨架。這個骨架長約6.7英尺(約2.04公尺),擁有12排牙齒和2條長達2.5英尺(76公分)的背鰭,且生活於3億年前。

研究員指出這個鯊魚化石有一些獨特的特徵,特別是其牙齒形狀與其他物種不同,代表著牠可能是一種獨立物種。尤其牠宛如恐龍背鰭特徵都使人聯想到恐龍的外形,因此一開始被命名為「哥吉拉鯊魚(Godzilla shark)」。發現此化石的研究員霍德奈特當時在新墨西哥州曼薩諾山樹下乘涼,無意中在一個樹蔭下發現了一個硬物。當時,他正在使用小刀刮土壤,挖出一些植物和魚鱗,但並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東西,一直到他挖到那個硬物,才意識到這是一個四肢骨骼的橫截面。這個發現讓他非常興奮,因為此地區此前從未發現過四肢動物的化石!

新墨西哥州自然歷史與科學博物館極力邀請霍德奈特加入研究團隊,進行清理與保存這個珍貴化石的工作,他花了長達7年的時間仔細研究這隻古老的鯊魚,並與其他相似種類進行比較分析,發現牠的牙齒比其他物種更短而且更寬,最長不超過2.54公分。霍德奈特的研究成果揭示了這種獨特的鯊魚的生態史,使我們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古老而神祕的生物。

這種哥吉拉鯊魚被正式命名為「霍夫曼龍鯊(Dracopristis hoffmanorum)」,關於名字的來源來自於其發現地點,同時也暗示了這種鯊魚的特徵。根據博物館的解釋,這種鯊魚是西坦納肯鯊的一個分支物種,特徵在於其大型的背鰭刺,可以對抗其他大型食肉動物的威脅。令人震驚的是,這種鯊魚在2.52億年前的古生代末期就已經滅絕了。

自然演化的多樣性

鯊魚一直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古老和最成功的物種之一。哥吉拉鯊魚的發現對於科學家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不僅讓人類對過去的生物產生了更多好奇,鯊魚化石的發現可能會對古生物學產生深遠的影響。此外,牠也證明了地球歷史上存在過更多種類的生命,這也讓我們更加驚嘆於自然的奧妙和多樣性。

責任編輯:天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