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封关”取代香港 KOL讽最大烂尾!专家:体制不改,特区“不特”(视频)

发表:2023-04-06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56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不久前,“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已在过去5年间起步,当局预计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有分析指,这是因为中共把香港“搞坏了”,想打造另一个来取代。《看中国》就此采访了香港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博士。

据媒体报导,海南3月29日举行“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记者会。目前,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均已推动当中,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针对中共致力将海南岛打造成一个“自由港”,有分析指是因为香港已被中共搞坏,为了经济利益,不得不出此策略。

体制不换 海南特区“不特”

被问及海南岛是否为取代香港特区,成为一个成功的自贸港?钟剑华分析指,不管当局怎么做,如果法治及相关的专业标准仍然是根据中国法律的话,其成效是不会很大的。“中国过去已扶植过很多这类特区了,比如福建、上海,海南已说了很久。当然它可以给这个经济特区‘更特’,但如果体制不换,这个特区怎么‘特’,都不可能会做到过往香港那样,成为一个融资及外商汇集的地方。”钟剑华表示,这显示香港被中共搞坏了,所以才弄一个方案,意图吸引外资进来投资。至于会不会真的成功,这需要看他们的具体方案是怎样。

“我觉得如果它(海南)不能摆脱中共那套管制思维,始终都不会有很大差异的。”钟剑华说。

海南会获得过往香港的特殊待遇

记者提问中共打造海南岛为自由港贸易是否与美国打香港牌有关?钟剑华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承诺下,美国是承认香港为独立关税区的。

根据资料,《美国-香港政策法》又称《香港关系法》,由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法案。美国国会推动通过该法案,容许美国依据《中英联合声明》里中华人民共和国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待遇,并且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以及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支持香港的人权、民主与自治,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及美资在此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营商。

钟剑华表示,美国国会通过《香港关系法》后,每年都会做检讨,而检讨的结果是发现香港的人权、民主与自治越来越差,因此才会出现取消其特殊待遇的声音。

“如果现在宣布成立海南经济特区,意图打造一个替代品,我觉得这是一厢情愿:一、如果香港做不到,不见得海南岛可以做到;二、国际社会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后,也不会把待遇转移去海南。”钟剑华说。

KOL:最大“烂尾”工程

被问及有KOL讽刺,习近平打造的海南经济特区最终会变成最大的“烂尾”工程。钟剑华说:“海南讲要做成特区中的特区很久了,很久都做不成,相信也是有他的理由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