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家正关心乌克兰 中共已在拉缅甸军政府(图)

作者:唐启钧 发表:2023-04-0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
缅甸军方政变,士兵封锁道路 (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历史上的2011.03.30

12年前的今天,缅甸独裁者丹瑞下令解散军政府最高权力机构──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将政权移交给民选政府,结束了缅甸近半世纪的军事统治,新政府是由在议会选举中胜出的亲军方政党所组成。

12年后的今天,缅甸政变已满两年,缅甸人民仍在为民主向军政府示威,紧急状态一延再延,截至去年10月已有超过2000人死于军方的暴力镇压。

缅甸政变与地缘政治

政变爆发至今两年有余,由敏昂来领导的军事政权仍不被国际认可,然而中国不但未谴责军方的行为,甚至在背后支持军政府,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和地缘政治有关。

中国和缅甸军方的关系,或许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么好。过去中国向缅甸北方的武装组织提供武器,引起缅甸军方不满,而军方也对中国一带一路在缅甸的投资计划并不热衷,或许中国事实上更偏好原先的民选政府。当各国政府相继强力谴责军方发动政变时,中国却保持中立立场,应该是在观察局势。

由于受到第一岛链的封锁,中国近年积极在印度洋寻找出路,于是临印度洋的缅甸和巴基斯坦成为中国的重要伙伴。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分别于2013与2017年启用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及“中缅原油管道”能使能源直接从印度洋送入中国境内,缓解中国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的问题。故中国即使过去和缅甸军方有些分歧,但考量缅甸的战略位置,军方若确定掌权,中国去谴责军政府不仅不切实际,也不会得到美国的感激;反倒是接受新政府、结交新盟友,对中国来说或许是更划算的选择,且欧美国家对缅甸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更是给了中国与缅甸军政府交流的一个机会。

2022年7月,中国外长王毅出访缅甸与该国外长进行会谈,双方承诺加强一带一路中的“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不过此次会谈中,中方表现地小心,并未公开支持缅甸军政府,这一方面显现出中国只关注其在该国的关键投资,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不想太招摇以至于给其他国家留下坏印象。

本月中,有消息指出因疫情停摆的中缅铁路建设再次恢复了讨论协商,并且得到缅甸军府发言人证实。当国外逐渐忘记缅甸将焦点放在乌克兰时,中国对在缅甸的建设计划已有实质进展,不再纸上谈兵、空口说白话,然而鲜有媒体报导此事。

从一开始中国对缅甸政变保持中立态度,到后来与缅甸军政府展开交流,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中国非常积极从印度洋找寻出路,其行为极具经济及战略意图。现阶段的中缅互动关系验证了印太战略的重要性,但也为印太战略带来一大挑战。缅甸与阿富汗不同,并非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以美国为首的印太战略伙伴群应对此提高警觉,并且意识这块地区的重要性,以免围堵出现破口。未来,缅甸军政府与中国的互动、与东协的来往、政局是否稳固,以及一延再延的戒严令和新大选,都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