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发现1例H3N8禽流感病例(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29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禽流感
广东省中山市发现禽流感病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广东中山市发现1例H3N8禽流感病例,该病例为56岁的女性,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其密接者未见异常,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涉疫排查。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6日消息,广东省中山市报告1例H3N8病例,病例为女性,56岁,既往有多发性骨髓瘤等基础病史,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居家周边有野禽活动史。中国疾控中心对病例标本复核检测结果为H3N8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省市疾控部门现已按相关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追踪管理、涉疫场所排查、现场消杀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密接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专家认为,本次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低。

2月1日0时至28日24时,广东省除新冠(COVID-19)病毒感染外,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万4409例,死亡152例。丙类传染病发病2万1724例,无死亡病例。

据MedSci梅斯报导,有研究表明,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中国13个省级农场家禽感染H3N8情况,共从6个省发现15株H3N8毒株。这15株病毒全部分离自病鸡肉,而此前中国大陆监测数据表明,H3Ny型病毒只在水禽中动态传播,从未在鸡群中检测到H3N8,这表明新型H3N8禽流感病毒适应了鸡,且对鸡具有致病性。

报导指,随后科学家将河南患儿、湖南患儿感染的H3N8病毒基因序列,与前述鸡中分离的病毒进行比对,发现H(血凝素)和N(神经氨酸酶)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超98.7%,进一步分析发现,在鸡之前该新型病毒的关键基因组成,分别又可独立追溯到中国南方的家鸭、鸡,以及来自俄罗斯或日本的候鸟。

3月1日,外媒BNO News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消息,中国江苏一名53岁女子接触家禽后于1月31日出现病征,并于2月对H5N1禽流感检测呈阳性,有关个案的具体病情没有公布。在中国的基因测序显示,该女的感染是由H5N1病毒株2.3.4.4b引起,该病毒株已在全球范围传播,引起人们对可能威胁人类健康的担忧。

柬埔寨也出现禽流感传人的疫情。2月22日,柬埔寨一名11岁女孩感染H5N1后死亡。这是自2014年以来柬埔寨已知的首例人感染H5N1病例。其家中饲养的鸡鸭此前突然死亡。

柬埔寨卫生部2月22日晚发布声明,该女童自2月16日开始生病,被送往首都金边的医院就医。其出现高烧、咳嗽、咽痛等症状后,于22日被确诊感染H5N1病毒,并很快死亡。女童的49岁父亲数天后也证实感染H5N1,但情况不严重。不过,柬埔寨的个案由H5N1病毒株2.3.2.1c引起,该毒株出现时间更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