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發現1例H3N8禽流感病例(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3-29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禽流感
廣東省中山市發現禽流感病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廣東中山市發現1例H3N8禽流感病例,該病例為56歲的女性,發病前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其密接者未見異常,相關部門正在進行涉疫排查。

據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6日消息,廣東省中山市報告1例H3N8病例,病例為女性,56歲,既往有多發性骨髓瘤等基礎病史,發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居家周邊有野禽活動史。中國疾控中心對病例標本覆核檢測結果為H3N8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

省市疾控部門現已按相關方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密接者追蹤管理、涉疫場所排查、現場消殺等疫情處置工作。目前密接者均未發現異常情況。專家認為,本次病例為偶發個案,現階段該病毒傳播風險低。

2月1日0時至28日24時,廣東省除新冠(COVID-19)病毒感染外,全省共報告甲、乙類傳染病發病3萬4409例,死亡152例。丙類傳染病發病2萬1724例,無死亡病例。

據MedSci梅斯報導,有研究表明,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中國13個省級農場家禽感染H3N8情況,共從6個省發現15株H3N8毒株。這15株病毒全部分離自病雞肉,而此前中國大陸監測數據表明,H3Ny型病毒只在水禽中動態傳播,從未在雞群中檢測到H3N8,這表明新型H3N8禽流感病毒適應了雞,且對雞具有緻病性。

報導指,隨後科學家將河南患兒、湖南患兒感染的H3N8病毒基因序列,與前述雞中分離的病毒進行比對,發現H(血凝素)和N(神經氨酸酶)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超98.7%,進一步分析發現,在雞之前該新型病毒的關鍵基因組成,分別又可獨立追溯到中國南方的家鴨、雞,以及來自俄羅斯或日本的候鳥。

3月1日,外媒BNO News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消息,中國江蘇一名53歲女子接觸家禽後於1月31日出現病徵,並於2月對H5N1禽流感檢測呈陽性,有關個案的具體病情沒有公布。在中國的基因測序顯示,該女的感染是由H5N1病毒株2.3.4.4b引起,該病毒株已在全球範圍傳播,引起人們對可能威脅人類健康的擔憂。

柬埔寨也出現禽流感傳人的疫情。2月22日,柬埔寨一名11歲女孩感染H5N1後死亡。這是自2014年以來柬埔寨已知的首例人感染H5N1病例。其家中飼養的雞鴨此前突然死亡。

柬埔寨衛生部2月22日晚發布聲明,該女童自2月16日開始生病,被送往首都金邊的醫院就醫。其出現高燒、咳嗽、咽痛等症狀後,於22日被確診感染H5N1病毒,並很快死亡。女童的49歲父親數天後也證實感染H5N1,但情況不嚴重。不過,柬埔寨的個案由H5N1病毒株2.3.2.1c引起,該毒株出現時間更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