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童年的伤害 竟来自爸妈的冷幽默(图)

作者:念远 发表:2023-03-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子
孩子就像小精灵,亲子沟通要使用正面语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语言具有独特的力量。年幼时,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往往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如果说,孩子出生时是一张干干净净的白纸,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在白纸上画出的第一笔撇和捺。

父母的话激励人生向上

父母的温暖的话语,或一句支持和鼓励,能够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创造力

19世纪的美国,有个男孩在课堂上表现得古怪精灵,他提出一些问题偏离课本让所有老师头疼,认为他故意捣蛋。

终于有一天,老师将一纸通知交给男孩,并对他说:带回家交给你妈妈,不过通知只有妈妈才能看。

男孩的母亲将通知打开后,流着泪读出来给儿子听:“尊敬的家长,您的孩子是个天才,暂时这个学校没有好老师可教他,恳请您亲自教导为盼。”

多年后,男孩发明了电灯,对人类做出贡献。他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

又过了很多年,母亲去世了。爱迪生整理衣柜时发现了一张纸,正是当年老师给他的那个通知。他看到上面写的是:“尊敬的家长,很抱歉,您的孩子精神有缺陷,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他正式退学。”

爱迪生顿时泪流满面,他在回忆录中写道:“爱迪生的母亲把一个精神有缺陷的小孩,改变成为世纪天才。”

母亲的话激发爱迪生展现出他的天赋,扭转了他的命运。

爱迪生无疑是幸运的。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幸运的经历。

有些童年的伤害来自父母的不当言语

有位企业高管压力大得借酒浇愁,喝醉了吐槽的事却和工作无关:小时候有那么几年天空都是灰色的,因为母亲对他说,你是垃圾箱里捡来的。

他的妻子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他哭笑不得地说:我问小孩是怎么来的,我妈大概不好意思对我讲解生理知识吧。那时的我真的信以为真,路过垃圾箱心里都怕怕的。

有个孩子英语成绩不好,经过努力终于考了个90,他开心极了向父母汇报,结果爸爸一本正经地说:“你怎么不和成绩好的比呀?人家还有考100的呢。”这孩子上大学后改学法语,他一生都对英语提不起兴趣。

孩子当街无理取闹时,有的家长可能说过:“还闹?再闹妈妈不要你了。让警察叔叔把你领走。” 有的孩子偏食,家长可能会说:“你不吃菜,光吃肉,叫医生阿姨来打针治一治。”

有位女士回忆童年,饭桌上妈妈开玩笑说:“小妹吃饭挑食,长大嫁不对好老公喔。”这位女士至今保持单身,挑食与否已经不是问题了,“嫁不对人”这句玩笑总是影响她在恋爱当中的自信,分分合合了几次之后,决定还是奉行独身主义。

上述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见,也就是一些父母的半开玩笑、不大不小的冷幽默、说反话、俏皮话,等等等等。天下哪有亲妈会当孩子是捡来的呢?哪有父母真会因为一阵哭啼真的丢下孩子不管呢?哪有父母不为孩子考出好成绩高兴而骄傲呢?哪有家长会不盼着孩子婚姻幸福呢?但是现实当中,处于种种原因,或是无心,或是有意,父母故意说一些不太中听的话,这是为什么呢?会对孩子造成哪些不好的影响?

父母为什么“话走偏锋”?

在生活中,喜欢冷幽默的人往往头脑灵活,思考能力强。他们喜欢用反讽的形式打破既有观念,冷嘲热讽中达到警醒他人的目的。

然而,冷幽默虽然有趣也要分交流对象。为人父母,经常使用冷幽默,其实是弊大于利的。父母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或是为了试探孩子,或是为了打个马虎眼,绕过一些难解的问题,或者是激将法,或者是为了短平快,出效果,比如,有的孩子一吓唬就老实了,一听警察抓人,医生打针马上乖乖就范,有的家长就觉得这招灵,百试不爽。

可见,在家庭教育和亲子互动中,图省事,图快速的快餐式教育、简单粗暴的威胁式教育、绕开问题躲避问题时的模棱两可式教育……这类亲子互动模式中,容易发生父母采取不当言语的情况。

孩子为什么会对一些话耿耿于怀?

孩子天生都是单纯的,他们的基本生存需求都来自父母,他们本能地百分之百地信赖父母,全身心地仰仗父母。所以父母的任何一句话,对于他们都是先入为主,胜过一切权威。又由于孩子没有任何社会经验,不懂得分辨真假,他们对父母的话照单全收,父母的话在幼小心灵中会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孩子得不到父母的认可,会没有安全感。

父母的冷幽默也好、半开玩笑也好、反话也好,往往都不是出于真心,或者离真相甚远,或多或少带“水分”。这样的话,孩子会有一种受骗的感觉,而这欺骗来自孩子最信任的人,这个伤害的确是很大的。

另外,不当言辞还会有意无意带给孩子模糊的是非观念。比如,考出好成绩后,家长不是表扬鼓励,而是讽刺孩子说,“你怎么不和第一名比?”孩子就会觉得,努力的价值不如攀比的价值高。带着这种价值观念走上社会后,在处处碰壁的痛苦中,他会对自身的成长产生怀疑。

最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的基点离不开安全感。拥有安全感的人,心理平衡度高,能从容应对生活中的焦虑和压力。家庭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第一重要场所,家长的关注、关爱和支持可以让孩子建立起对家庭的信任和依赖,从而获得安全感。如果孩子从父母的话语中感受到嘲讽、讥笑、打击、或多或少的挖苦,孩子会有种不被认同和接纳的感觉,这将大大降低他的安全感的形成。


人从小在家庭中学会爱与被爱。(以上图片均来源: Adobe stock)

父母的语言和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觑。父母要把握好教育的分寸和方法,就首先要在话语上下一番功夫。以尊重为前提,以诚恳的态度和孩子说话,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和完善人格,而不是用一些“歪话”、“酸话”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

父母将爱在语言中表达出来,这份厚重胜过万贯家财。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家马德琳·亨特(Madeleine Hunter)所言:“孩子们学习怎样去爱,怎样去生活和怎样去受到尊重。如果他们在家庭中学到这些,他们就会很好地应对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舒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