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百年来长盛不衰的家族(组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3-03-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

在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上,隐藏着一座深宅大院,这座大院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民居艺术珍品,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它就是“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不是皇亲国戚或达官显贵的住所,他们是从做豆腐起家的。

王家大院”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是皇亲国戚或达官显贵的住所,其实,他们是从做豆腐起家的。那么,这个豆腐之家什么能如此兴盛,而且几百年来长盛不衰呢?这背后有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华夏民居第一宅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布局独特,建筑精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Zhangzhugang /wiki/CC BY 3.0)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的静升镇,大院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布局独特,建筑精美。这个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古建筑群有院落54座、房屋758间,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晋商大院的典范。

它的建筑宏伟壮观,青灰的瓦片,高高的堡门,看起来就像是一座小故宫,几个院落分别用龙、凤、龟、麟、虎五瑞兽来装饰,富有稳家固业、传世千秋之喻意。

屋内的每个细节也充分体现出主人的人生智慧和文化涵养。其中的雕刻象征期盼家族富贵和幸福的狮子滚绣球;有教育子孙后代安守孝道的乳姑奉亲;有期望子孙满堂的瓜瓞连绵等。

鼎盛的王家从做豆腐起家

王家为晋阳王氏后裔,来自晋阳。元代皇庆年间,族人王实迁至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

王实初居静升村,以佃田为生。王实除了种田以外,还学的一项做豆腐的手艺,他做的豆腐坚而不硬、嫩而不散,加上他待人真诚,因此,生意十分兴隆。

之后,王家由农及商,人丁兴旺,继而读书入仕,逐渐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旺族。

“为富要仁”的经商传统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而王家却是历经了几百年的繁华与富贵,它依靠的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更多的是一种家族的精神与道德的传承。

王氏家族从佃农起家,由农及商,家业渐大,家资渐丰,又由商到官,官商并举。王家的兴盛是一步步,踏踏实实走过来的,他们深知富贵的来之不易,在家业日兴之后,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和道德的培养,所以在王家院落内随处可以看到教育子孙后代如何对待长辈、如何做人、如何求学的楹联和雕刻。

另外,王家深知厚德载物、积德积福的做人之道,因此,上上下下十几代人都恪守着“为富要仁”的祖训,无怪乎“王家大院”历经这么长时间风吹日晒、雪雨洗涤、尘土侵蚀,还能保存得如此完善,道理也许就在于此。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