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众议长将率团访台 史上规模最大(图)

发表:2023-03-18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将于月底率团访台。图为2月1日她与台外长吴钊燮进行视讯画面。
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将于月底率团访台。图为2月1日她与台外长吴钊燮进行视讯画面。(图片来源:艾达莫娃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3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将于本月25日率领大型代表团访台。她在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捷克新任总统帕维尔就职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捷克自认是台欧关系的推手,期盼此行能促成两国企业、学术和文化的交流。

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帕维尔(Petr Pavel)在1月28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胜出,3月10日正式宣誓成为新一任捷克总统。他在胜选2天后即与蔡英文总统通话,并期待与其会面。这和亲中国的前总统齐曼(Miloš Zeman)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次,艾达莫娃将率代表团先访问韩国,预计25日抵达台湾。本次代表团人数高达150人,其中包括100名企业界人士,可说是捷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访台团。艾达莫娃除了会见总统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还将到立法院议场发表演说。

去年7月,台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应邀访问捷克,艾达莫娃以众院议长身分迎接他。这是捷克众议院议长首次接待台湾的立法院院长,为双边关系写下里程碑。两人晤谈后举行记者会,当时众院门口升起了中华民国国旗。

艾达莫娃受访时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撼动欧洲,捷克对乌克兰遭侵略感同身受,并给予乌克兰各方面的援助。她指出,现在欧盟和西方团结起来支持乌克兰,同时也高度关注中国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并向中国等国家释放讯号,“如果发动侵略,欧盟、北约等西方自由世界将有同样的反应”、“我们将跟被野蛮侵略的一方站在一起”。

艾达莫娃表示,她对本月底的台湾之行充满期待。她说,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促成捷克企业界和学术机构与台湾交流,并期盼与台湾的半导体业合作。届时,捷克国家博物馆馆长也将随行,或许有朝一日台湾博物馆的宝藏能在布拉格展出。

艾达莫娃强调,现任捷克政府自认是台欧关系的推手,打算重拾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建立的传统,在外交上重返人权、自由和民主,支持拥有共同价值的国家。

北京要求取消台湾行 艾达莫娃:不会改变心意

捷克政要近年来纷纷公开挺台,参议院议长韦德齐2020年访台,众院议长艾达莫娃也即将访台,帕维尔则与蔡英文总统通话。总理费亚拉去年10月在布尔诺国际工业大展大方地参观台湾馆,近日更对中国的抗议直言反驳。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曾于2月初提出强烈的抗议,要求艾达莫娃取消台湾行。对此,艾达莫娃表示,中国的反弹完全在预料之中,但她不会就此改变心意。她说:“捷克是民主国家,有自己的外交政策,没人可以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台湾对捷克的投资是中国的14倍之多,因此与台湾发展关系合乎国家、企业与人民之利益。

不少观察家预期,对中立场转为强硬的捷克,今年将加入波罗的海三国行列,退出北京主导的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机制。对此,艾达莫娃不愿正面回应捷克是否退出,但她指出这机制目前呈“冻结”状态。至于未来该怎么走,捷克会找适当的时机表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