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对历史最无知的人最重视这种中国历史科(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2-20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指出,中共把历史作为服务政治的工具,去愚弄人民。图为北京鼓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钟剑华指出,中共把历史作为服务政治的工具,去愚弄人民。图为北京鼓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是一段很多人都听过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据说这是唐太宗于他的谏官魏征病逝后所说的话。这段话记录于《旧唐书,魏征传》中。

记敍唐朝历史的“正史”,其实有两部,一部是《旧唐书》,成书于后晋时期。另一部是较后期的《新唐书》,成书于北宋。两部都算是“正史”,但两部书对于唐代历史的很多故事,说法都有矛盾。有很多分歧,到现在都未曾得到疏解。

上面引述唐太宗说的那段话有多真实,当然很难确知了,但千多年来,这段话就成为了如何看待历史的重要标准。其中第二节,说明了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要犯上重复的错误。

可是,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早在200年前已经说:“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吸取任何教训。”

中国二千多年有文字记录的历史,就更是充满了矛盾的历史。唐太宗的说法陈义甚高,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人?严格讲,唐太宗这段话讲出了道理,却没有包含全部的真相。中国历代的历史记述,除了要吸取教训,从而知兴替之外,就是要把历史作为教化工具,要为当前的政治现实提供说法。讲得更清楚,中国人的历史,往往倾向美化当权的君主及皇朝,又透过贬抑失败者,丑化反对者,来为既定秩序涂脂抹粉。因而往往会隐恶扬善,会文过饰非。如果只看正史,只根据官方的历史记述及评析角度来认识历史,那就肯定会成为主流政治论述的俘虏,最多也只算是瞎子摸象。

随着社会变得多元,封建王朝已经被推翻,理论上应该再没有人可以垄断对历史的诠释。但早在1942年,共产党还在延安秘密壮大实力的时候,毛泽东在当时的一个文艺座谈会上,说了文学艺术及所有上层建筑都要为政治服务,都要采纳马列理论的历史观点。后来就连对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评说,都要迁就权势的政治需要,都要服膺于垄断了政治权力的共产党,成为了中共用以塑造意识形态的工具。

超过80年来,中国二千多年有记录可征的历史,便一再被重新诠释,主要作用不是要让人民明是非、辨善恶,知兴替,而是要为共产党垄断权力,继承封建独裁传统提供理据。历史论述甚至变成了教条,不但不一定会明辨是非,还会扭曲事实,去愚弄人民,去为共产党当前的政治需要服务。所以当共产党要宣扬革命,要打到一切的时候,就批判孔家店,鼓励群众四出大砸孔庙,摧毁儒家文物。到国家被搞得与文明废墟无异、与现代社会文明格格不入的时候,就要把孔老二从中共自己制造的历史废物堆中挖出来,把儒家学说描绘成为当代中国优越文明的软文化代表,还要出征海外,在世界各地寻找机会大建孔子学院。

到了今天,中共这种扭曲历史的恶行,已经蔓延到香港。中国历史科的教材及角度,已经被严重扭曲,不少事实已经被掩饰。对于新中国这几十年,只能讲成就,不能讲问题;学生只能接受,不能质疑;老师只容许依教材直说,而不能有自己的评论;六四事件当然不能讲;全面小康不论是真是假,也要大书特书。

今天在香港,被共产党钦点成为民意代表的那些人,根本就是一些对历史没有见识,对是非没有坚持,对善恶没有执着的机会主义者。而且他们当中很多都有个特点,就是不介意献丑,不懂得收敛来掩饰自己的无知,也不介意讲多几句来暴露自己的无耻。吴秋北就是这种人的标准人版。

如果香港有真正的选举,吴秋北何德何能可以成为民意代表?他得到北京的钦点,便一朝得志,继续语无伦次。这次又跑出来说中国历史科应该成为高中的必修科目。大家也应该心领神会,他所说的中国历史肯定就是中共御准了的那一套扭曲变形的历史课程了。他还意犹未尽,指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都是伪史,只是神话故事。

以他这一种无知,竟然可以出来大放厥词,指点江山,可见香港今天变得如何沦落。在他的认知中,可能盘古初开,伏羲和女娲,都是得到共产党感召。这种历史见识造就出来的这种所谓爱国者,最大的贡献可能是要提醒大家,要好好反省一下,今天这个中国的这一段历史,究竟还可以有几不堪!

钟剑华
2023年2月16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