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或词?李白最有争议的诗让人无法超越(图)

发表:2022-12-27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在唐诗世界中,一定是那塔尖上闪闪发亮的明珠
李白在唐诗世界中,一定是那塔尖上闪闪发亮的明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李白最有争议的一首唐诗--《秋风词》,开篇6个字更是惊艳世人,接连几次相思二字令人觉得感情深,其中一句更是千年无人超越。

如果说唐诗是历史长河中的宝塔,那“诗仙”李白一定是那塔尖上闪闪发亮的明珠。说起他,不少人想到用来形容他的词都是洒脱,飘逸,豪爽,骄傲。不过,就是这样豪迈的李白,也有情难自已的时候。说起李白的情诗,写得也是一等一的好。

只是,李白的情诗和他其它诗不同,时而委婉动人,时而直抒胸臆,无论是《怨情》中的“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还是《春思》中的“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还是《长干行》中的“去来悲如何,见少离别多”,还是《玉阶怨》中的“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祙。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还是《长相思三首·其二》中“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忆君迢迢隔青天。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等等,都是惊世之作。

那么,《秋风词》又有何特殊,备受热议呢?

《秋风词》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这首诗的大意是:秋风清,秋月明。落叶在风中飞舞,时聚时散,本已栖息了的寒鸦,又被惊醒。相思成灾时,却不知道何日才能相见,在这个时节,这样的夜晚,为情所困难以入睡。入了这相思门,才知这相思苦,这长长的相思载着长长的回忆,哪怕是短暂的相思也无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牵绊我心,不如当初从不曾相识!

《秋风词》千年来受到争议,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这到底是诗还是词?说它是诗,却非五绝七绝,而是“三五七”成句;说它是词,却是它又有明确的诗体内涵。有人说这是李白自创诗体,这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像诗仙太白这样的高手,有感而发,提笔而就,管它什么诗体词体,都不会是信手拈来。第二个争议点是后半部分,从“入我相思门”开始,被认为非李白所作,一来是诗风不太一样,二是对仗也并不工整。

不过争议归争议,并不影响这首诗成为经典。诗的开篇以“秋风清”“秋月明”开篇,只这6个字便是惊艳世人之作,将读者一下子拉进了那个清凉的秋。而后就是是秋月下的景色描写,落叶、寒鸦,将这个夜渲染的凄美无比。一句“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将月下的相思人引出,相思之情升华到极致,一经问世就成经典,虽被众多文人墨客模仿,却从未被超越。最后一句,连用4个“相思”将相思之情写得刻骨铭心,相思苦,相思无穷无尽,以至于诗人后悔当初相识。

这首李白经典的《秋风词》,大家喜欢吗?欢迎留言,表达你的看法喔!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