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黄慎“诗画名大江南北”(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1-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清 黄慎 炼丹图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 黄慎 炼丹图(局部)。

扬州八怪”是清代活跃在扬州画坛上的一批画家。他们生前即声名远播。李鳝、李方膺、高凤翰、李勉,先后分别为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召见,或试画、或授职。乾隆八年,弘历见到郑燮(郑板桥)所作《樱笋图》,即钤了“乾隆御览之宝”朱文椭圆玺。乾隆十三年,弘历东巡时,封郑燮为“书画史”。罗聘尝三游都下,“一时王公卿尹、西园下士、东阁延宾、王符在门,倒屣恐晚;孟公惊座,觌面可知。”黄慎的诗、书、画被称三绝。他曾先后三次在扬州居住,与郑板桥等往来友善。

黄慎(1687~1770年),字恭懋、躬懋、恭寿、菊壮,号瘿瓢子,福建宁化人。善画人物,早年师法上官周,多作工笔,后来从唐代书法家怀素真迹中受到启迪,变为粗笔写意,用笔设色,泼辣大胆,于迷离扑朔中见神韵。黄慎爱画历史神话故事,佛像和文人、士大夫的生活,兼画纤夫、渔民等,所绘人物之衣纹线条,兔起鹘落,变化多端,往往寥寥数笔,即能形神兼备。黄慎虽“不以山水名”,但山水画亦有一定的造诣,大幅和小景都各尽其妙,潇洒有致。他的山水画早年宗法元代画家黄公望、倪瓒;中年以后,变为粗笔写意,气象雄伟,深入古法。他的花鸟画宗法明代画家徐渭,纵逸泼辣、挥洒自如。黄慎还擅长作诗,他的诗文,情韵清远、烟凝霭积,能入非凡之境,并著有《蛟龙诗草》一书传世。

清 黄慎 墨牡丹册页
清 黄慎 墨牡丹册页。

黄慎在十八、九岁时寄身寺庙,白天作画,夜间在佛像前的光明灯下刻苦读书,技艺大进。凡人物、花鸟、山水、楼台、虫鱼等,无一不能。后来,黄慎曾出游豫章(今南昌),遍历吴、越等地。他的成绩受到他的老师上官周的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他说:“吾门有黄生,犹右军之后有鲁公也。”另一位“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曾作诗赠之:“家看古庙破苔痕,惯写荒涯乱树根,画到精神飘没外,更无真相有真魂。”

黄慎
清 黄慎 炼丹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黄慎曾自己总结一生走过的道路,感慨的说到:“余自十四、五岁时便学画,而时时有鹘突于胸者,仰然思,恍然悟……余画之不工,以余不读书之故。”于是黄慎发愤图强,取三礼、史汉、晋宋间文,杜韩五言诗及中晚唐诗,精思熟读,豁然有得,应之于手。正是这种凝思结想、废寝忘食、苦攻不辍,黄慎才从一个小画工成长为一位“诗画名大江南北”的名家。

黄慎描绘佛道人物的作品传世较多,如:〈炼丹图〉,此画黄慎用笔迅疾如飞,落墨浓淡相间,其栖劲的书法运笔亦用于绘画之中,故画面多干枯、飞白和迅疾之迹,衣纹顿挫、线条硬朗,人物轩昂、富有气势,为其成熟时期的代表作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