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闸:印钞洪水又来了吗?(图)

发表:2023-03-24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过去一周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暴增3000亿美元。

我想起来一个广为流传的政治规则,“人数越多、越大张旗鼓,事儿越不重要”:每次郑重其事、大张旗鼓,全体投票,要么是早就定好的事情,要么是无关紧要的事儿;每次若无其事,二三人甚至一人独断专行,常常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方向,重大无比。

对这种政治规则的“精髓”,美联储显然拿捏得十分到位。

要知道,自从美联储在2022年初装模作样地提出“缩表”,已经过去一年时间,这么久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总规模”,仅为6200亿美元:向全世界宣布要收钞票的时候,郑重其事,一年过去,收了6200亿美元;救助美国银行业印钞票的时候,若无其事,一周过去,爆印3000亿美元。

印钞之下,美国的银行业还有什么大问题么?

如果有,那一定还是印钞规模还不够大,不能够匹配银行债务及支出!

就在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救助时期,美国前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就公开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希望在橱窗堆满了钱,多到足以与可能出现的债务相匹配”。

与美联储这种印钞的结果相对应的,是黄金价格在过去一周的暴涨。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确实暴增的情况下,很多人就认为,美联储这是又一次开闸放水,重启QE,从缩表激进转向扩表,各类风险资产的牛市又要来了……

这个嘛,还是要冷静一点儿的好。

该怎么说呢?

美联储印钞的确是印了,但是,你要认真掰扯下去呢,又与以前的QE印钞有所区别。

每个周四,美联储都会雷打不动地定期披露其截止当日的资产负债表变化,正是从其披露中,我们发现了其开闸放水的“真相”。

详细对照一下美联储3月9日和3月16日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过去一周里,美联储资产主要增加项包括三个方面:

1)一级市场贷款(Primary Credit):这个主要是指金融机构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借款获取的流动性,最新数据是1529亿美元,相比一周前的46亿美元,净增加1483亿美元,该部分贷款执行3个月期限的贴现率,期限90天,利率4.75%。

2)银行期限融资项目(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这一项,是硅谷银行倒闭后美联储所设立的项目。目前,该条目贷款总规模仅为119亿美元,估计本周这个数据会增加一些,根据美联储对BTFP的说明,该项目贷款期为一年,利率4.69%。

3)其他信用支持(Other Credit Extensions),该项目主要是指美联储为FDIC存款保险额外提供的信用支持,上周规模为0,本周规模1428亿美元,全部是净增加——这个钱主要是为那些出问题的商业银行的储户存款保底的,额度不一定会使用多少。

除了这三项之外,美联储的其余项目,如原本一直持有到期的国债和MBS规模,其实都没有增加,甚至还出现了小规模的下降。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联储现在的缩表进程并没有终止,你可以说它是一边收水,一边放水。不过,正如之前所说,这一次的“扩表”,与以往的QE印钞,还是有所区别的。

无论是2008-2014年的QE和扩表,或是2019-2021年的无限QE和扩表,无论是购买长端国债和MBS,或是购买短期国债,美联储在购买资产之后,都一直持有该资产,不考虑期限问题。说白了,就是通过二级市场的购买,一方面压低了国债的利率,另一方面就是直接给市场送钱,整体增加了市场上流动资金的规模,所以就会出现资产价格普涨的情况。

然而,本次的“扩表”,不管是贴现窗口、BTFP或者是给FDIC提供的信用,本质上都是一种贷款,只有很短的期限(3个月或1年),而且只是面对受困于流动性危机的商业银行,并不是针对二级市场的“直升机撒钱”,这种情况下,市场上的整体钞票规模不见得会增加。

为什么不见得会增加?是因为近期多家地区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这可能使得,许多银行对于为企业和个人发放信贷,短期内持更加谨慎的态度,以免让自己也陷入流动性危机而破产,这种“安全第一”的思路,必然会抑制商业银行的信用派生(这意味着货币乘数降低),而没有这种信用派生,市场上广义货币(信用)的规模,不仅不会增加,甚至还可能减少。

实际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实施QE等非常规货币政策之前,除正常维持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直都是利用贴现窗口对出现问题的商业银行实施救助。所以,这一次美联储的行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次货币政策的“回归”。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