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普京强化经济合作 俄罗斯遭制裁北京获益(图)

发表:2023-03-23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媒体记者会上。
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媒体记者会上。(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莫斯科举行了为期2天的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商讨了一项重大的工程——西伯利亚力量2号(Power of Siberia 2)天然气管道。另外,双方也商定在贸易和投资中提升本币结算比例,加强能源重点领域长期合作。

路透社报导,在与习近平举行了2天的会谈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已针对俄罗斯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号”达成了“所有协议”。在2030年之前,俄罗斯将向中国输送至少9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在多年前就提出了这项天然气管道路线,尤其是俄乌战争爆发后,莫斯科希望北京取代欧洲国家成为主要天然气进口客户。根据协议,“西伯利亚力量2号”全长3000公里,将西伯利亚西北部亚马尔半岛(Yamal Peninsula)储量巨大的天然气通过蒙古国境输送至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中国。建成之后,“西伯利亚力量2号”每年可输送500亿立方米(bcm)的天然气。

2018年至2019年,欧洲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创历史纪录新高,达到1770亿立方米。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以来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急剧下降,2022年仅剩约620亿立方米。相比之下,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量依然是欧洲天然气进口量的一小部分。

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前,普京总统将“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称为“世纪交易”。普京还表示,莫斯科当局准备协助中国公司取代因俄乌战争而撤离俄罗斯的西方公司。

2022年9月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普京、习近平与蒙古总统乌赫纳阿金·呼日勒苏赫(Ukhnaagiin Khurelsukh)会晤时,呼日勒苏赫表示支持建设从俄罗斯途经蒙古至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

北京需要更多俄罗斯天然气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根据一份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于2019年底启动了第一个“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预计2023年将供应2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2027年将达到380亿立方米的满负荷供应量。

2022年2月,北京还同意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Island of Sakhalin)购买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通过一条穿过日本海的新管道输送到中国黑龙江省,到2026年左右将达到每年1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北京当局正在谈判建立一条新管道“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Central Asia–China Gas Pipeline D),从土库曼斯坦途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至中国,每年可进口25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

此外,北京还与卡塔尔、美国和全球石油巨头签订了液化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合同。2022年,北京进口了6340万吨冷冻燃料。

北京从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中获益

路透社报导,3月20日,习近平抵达俄罗斯进行国是访问,这是他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第三任期后的首次外访。3月22日在离开莫斯科之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发表了2份联合声明《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

根据《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双方将在扩大贸易规模、大力发展互联互通物流体系、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巩固全方位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其它有关加强工业、农业合作等进行合作。其中金融合作方面,声明称:“在双边贸易、投资、贷款和其它经贸往来中适应市场需求稳步提升本币结算比重;继续针对货币支付领域创新等交流经验;加强金融市场合作,支持两国评级机构和保险公司在现有监管法规框架内开展合作。”

2022年2月24日爆发俄乌战争之后,引发欧盟对俄罗斯原油和煤炭等能源产品的制裁,以及七国集团(G7)针对俄罗斯原油达成的价格上限的协议。此外,欧盟还停止从俄罗斯管道进口天然气,导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高涨。在金融支付系统方面,2月27日,西方国家决定特定俄罗斯银行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此举被视为对俄罗斯实行金融制裁的措施之一。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尚未同意上述任何制裁措施。由于莫斯科当局面临不再向欧盟出口能源产品的压力,北京通过购买更便宜的俄罗斯原油、煤炭、天然气节省了数十亿美元。习近平也曾表示,北京当局希望与俄罗斯建立更密切的能源伙伴关系,以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和供应链稳定。

原油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同比增长了8%,达到8625万吨(平均每天170万桶)。这使俄罗斯在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从2021年的15%上升到17%,仅次于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8750万吨)。

通过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还让北京当局节省了大笔进口费用。根据路透社的计算,基于ESPO和乌拉尔原油每桶10美元的折扣,中国炼油厂在2022年4月至2023年1月期间节省了约55亿美元进口原油的费用。

其中,中国山东省独立炼油厂是最大的受益者。原油贸易商表示,中国国营炼油厂也从进口油价的下跌中获利,而其他炼油厂则从桶装原油交易中获利。

根据Vortexa和Kpler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从俄罗斯海运原油进口量将创下每天约140万桶的历史新高纪录。

煤炭

在增加俄罗斯原油进口量的同时,北京还增加了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数量。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20%,增至6806万吨;炼焦煤进口量翻了一番,达到2100万吨。主要原因是:欧洲自2022年8月11日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矿,中国趁机以更便宜的价格进口俄罗斯煤矿。

若不是因为俄罗斯铁路向东运输煤矿能力的不足,中国对俄罗斯煤矿的进口量可能会更高。

2022年,俄罗斯炼焦煤的平均进口价格约为每吨217.33美元。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优质炼焦煤的离岸价(FOB)每吨364.66美元。

液化天然气(LNG)

在液化天然气方面,2022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量同比飙升40%以上,达到650万吨。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一吨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平均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花费不到20美元。相比之下,2022年亚洲LNG现货平均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38.80美元。

电力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电力主要通过连接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跨境输电线路,2017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进口俄罗斯电力比较稳定,每年约为30亿千瓦时(kWh)。

2021年由于遭受大范围电力短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电力增长至38亿千瓦时。2022年,俄罗斯电力进口量增幅达23%,增至47亿千瓦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