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声明要加强贸易 但呈冷热不均态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22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量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其它贸易却是另一番景象。
中国大量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其它贸易却是另一番景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22日,中国和俄罗斯发布联合声明,其中,包括双方将巩固双边贸易。 但是,中国大量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特别是边境贸易也是另一番景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结束对俄罗斯共三天的访问,已启程回国。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了“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中俄联合声明。

3月22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全文逾9000字,涉及九项主张,包括中俄外交关系发展、民主和人权问题、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原则、地区合作、防止核武器扩散,在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乌克兰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和中东问题等。

其中在贸易方面,中俄联合声明显示,“双方将巩固双边贸易增长势头,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实施好《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支持在双边贸易、投资、信贷等经贸活动中扩大本币使用”。

路透社认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一年里,中国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采购,两国之间的能源关系将成为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会晤时的重要议题。俄罗斯在2022年仍是中国第二大原油来源,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因为中国炼油商抢购低成本俄罗斯能源产品。路透社的计算表明,中国去年可能通过这些折扣节省了大约50亿美元。

中国海关总署3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至2月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总量为1568万吨,即194万桶/日,较2022年同期的157万桶/日增长23.8%。俄罗斯去年对中国原油出货量为8620万吨。

1月至2月期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总量为1392万吨,相当于172万桶/日,低于去年同期的181万桶/日。沙特阿拉伯是中国2022年的最大原油供应国,全年销售8749万吨原油,相当于175万桶/日。

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制裁和俄罗斯海运原油价格上限设置,限制了俄罗斯供应的买家群体,导致其交易价格低于国际基准。中国炼油厂利用中间贸易商处理俄罗斯原油的运输和保险,以避免违反西方制裁。

不过,中俄双边贸易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

据《华尔街日报》3月21日报道,在中国最北部的边境城市黑河,坑坑洼洼的街道、流浪狗和空荡荡的店面。黑河市的国际贸易中心是一座三层楼的商厦,曾经经常会有俄罗斯人来购买皮草、皮衣和鞋子。现在,只有面积占该商厦一半的店铺开门营业。

47岁的商人Yang Wen是为数不多的留下来的商户之一。她表示,大家兜里没有钱。在过去三年边境因疫情关闭期间,俄罗斯购物者已经不见身影,她主要向零星的国内游客出售俄罗斯套娃和其它小饰品。边境重新开放的前景并没有带来太大希望。虽然店铺门面用了中俄两种文字,但由于西方制裁和乌克兰战争,很少有人认为俄罗斯人还有钱消费。

另外,一座新开通的位于黑河的大桥曾被中国官方媒体大力宣传。现在,这座桥似乎并没有展现出繁荣景象。

2022年中俄贸易总额增长了30%以上,达到人民币1.3万亿元(约合1,890亿美元)。然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这只相当于中美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员赵隆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俄经济具有互补性,但中俄关系远非铁板一块。

现居德国的前俄罗斯央行官员Alexandra Prokopenko也表示,俄罗斯对人民币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意味着一旦两国关系出现问题,俄罗斯就会更容易受制于中国的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