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成功出访洪都拉斯 北京呛:哪来“副总统”(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31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资料照)于过境美国最后一天,再度指责北京去年阻止台湾取得疫苗,北京不仅对此愤怒否认,还呛声台湾“哪来的副总统”。(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访洪都拉斯,于过境美国最后一天,再度指责北京去年阻止台湾取得COVID-19疫苗,并且感谢美国的参议员达克沃丝帮台湾获取疫苗捐赠。北京外交部不仅对此愤怒否认,还呛声台湾“哪来的副总统”。陆委会昨天对此表示,北京打压台湾国际空间是完全无助发展两岸关系;国民党也表示,依据“中华民国宪法”选举产生出总统跟副总统,其权威性跟合法性不容北京当局置喙。

相关新闻

赖清德首度跟贺锦丽互动 宏国人喊话有触动

赖清德与贺锦丽谈了什么?中共“战狼”恼羞成怒

恐吓?秦刚威胁“中美或因台湾问题爆军事冲突”

据《中央社》报导,赖清德在自洪都拉斯回返台湾的途中,在旧金山停留的期间,对塔米‧达克沃丝(Tammy Duckworth)表示感谢。中华民国总统府援引了随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的话讲,赖说,“去年台湾因中国(北京)因素而无法获得疫苗,因此特别感谢她(达克沃丝)。”“她不仅积极主张拜登政府向台湾提供疫苗,还亲自前往台湾宣布捐赠疫苗的信息。”

28日北京外交部的发言人赵立坚则称赖清德的指责为“完全虚构的”,是“恶意诽谤和抹黑”。

不过,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21年5月26日首次指责北京阻挠台湾自德国BioNTech公司获取疫苗,“我们已经接近完成与德国原厂的合同,但由于中国(北京)的干预,到现在为止无法完成。”这也是台湾官方首度公开证实北京干预疫苗。

赵立坚还称“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哪来的副总统。”30日更再次表示“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陆委会对此以书面回应指出,“呼吁北京当局勿一再发表违背两岸事实与民意的论调,其持续阻碍与打压我国际空间,完全无助两岸关系发展及其自身的国际形象。”并表示,赖清德率团出席宏国新总统的就职典礼,是代表台湾政府跟人民的坚定支持;而在美过境期间也与各界在各层面对话互动、深化台湾国际发展空间,其成果是有目共睹。

陆委会强调,北京外交部等单位一再发表错误地定位台湾的言论,台湾对此绝不接受,并且严正声明,“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何来为其一省。”台湾的正副总统均经由民主选举来产生,北京专制体制缺少民主政治运作跟主权在民的概念,

国民党文传会的主委凌涛也通过新闻稿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且设有总统职务。自1996开始,总统跟副总统更通过全体人民直选,落实了民主宪政,权威性与合法性不容北京当局置喙。大陆人士可以到总统府官网上查阅,以免因为不察事实而失仪节。

凌涛还指,海峡两岸虽然隔海分治,但不容视而不见中华民国存在事实。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是两岸过去几十年来得以保持和平,及互动发展基础。维持台海和平、繁荣跟稳定是人民共同愿望,也是共同利益。严正谴责挑起对抗情绪、伤及中华民国的任何恶意发言,并且呼吁相关人士要自重而后人重之。

赖清德30日在脸书上写道:“我很感谢此次所有参与专案的各驻馆处,因为有大家缜密的规划、妥善的应变,才能完成总统所交付的任务。真的很荣幸和大家一起为国拚外交,谢谢,大家辛苦了。台湾,我们回来了!”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赖清德此行实为近年来台湾高层成功的另一次出访,也展现美国拜登政府重视美台关系,更是美台全方位的伙伴关系“坚若磐石”的最佳实践。

最后外交部指,国人欢度过年连假,赖清德跟特使团团员返国后仍须依规定隔离跟自主健康管理。一些有心人士不只未给予鼓励,反而以扭曲手法,恶意操作、断章取义来唱衰台湾,打击外交人员的士气,对此外交部予以谴责这等行为,并呼吁人民认清事实,帮台湾外交努力,为台湾加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