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6个沟通技巧 职场上的你绝对人见人爱(图)

发表:2023-03-15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赞美 同事 主管 沟通
职场新人应该学会的6个沟通技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新人应该学会的6个沟通技巧,让你成为老板的得力干将,获得同行的青睐!

1、赞美的话要具体

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但相较于“抽象”的赞美,“具体”的赞美也更容易为人所理解和接受。

例如,同事的企划写的不错,不要只说:“写得真好!”“好厉害!”而是说:“内容超有创意,而且逻辑很清晰!好厉害!”称赞具体的细节,更能让人感受真心,而不只是场面话。

赞美越具体,就说明你对他(她)非常了解,很看重对方的长处和成绩,让对方感到你的真挚、亲切和可信。比如你的同事今天穿了一件新衣服,打扮得很漂亮,你如果仅仅是说“你今天很漂亮”,效果显然会比“这件连衣裙真是不错,尤其是和你的气质特别搭配”差很多,而且,你有没有发现,双方的话匣子就会通过这一句瞬间打开了呢!

因此,在赞扬别人时,我们可以针对具体的某一件事情。例如:我们在社交场合常听到的赞美不外乎“你今天好漂亮”“你看起来气色很好”等话语,这样的赞美太过含糊笼统,会使你的赞美大打折扣哦!

二、不要怕麻烦人

可能许多人会觉得麻烦别人有害无益,所以什么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但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更加偏好与较常互动的人交朋友。多创造机会和对方接近,对方越能了解你,一来一往,对你的好感度一定会提升。

不过,在寻求他人帮助时,一定要记住以下两点:

1.麻烦对方力所能及、顺手就能完成的事。

2.投桃报李,一定要找机会回报对方。

三、把握“时机”

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抓好时机能让你事半功倍。例如,当大家都在忙着自己手边的事,就算你有事情想要对方沟通,或需要对方的帮助时,也该等到对方工作的空档或方便的时候再去讲。那时对方会比较有耐心和时间,也比较不会失礼。否则,不顾他人感受,占用了对方的工作时间,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

四、用心听,不要插话

沟通最重要的不是表达或口才,而是聆听。试想一下,当自己在说话时,如果对方能专注地听,并给予适当的回馈,自己也能感到被尊重。所以,当对方说话时,一定要用心的倾听,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对你的好感度自然大幅提升。

五、请示主管先过脑

在职场上,可能有不少人会遇到这个窘况:主管说“不懂就直接问。”结果一问就被骂得狗血淋头。

在请示主管时,最好不要直接问“该怎么办?”可以自己先动动脑筋,自己分析,找出解决方法,再和主管说:“目前情况是这样,我觉得可以怎么处理......”,如此不仅能为主管分忧,也能让他看见你的能力,成为主管心中可靠的下属哦!

六、要懂得拒绝

许多人不懂如何拒绝他人,成为所谓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但倒头来,不仅得不到对方的尊重和感谢,一旦哪天停止帮忙,对方可能还会生气。

拒绝他人是建立关系的边界,让人们知道该怎么跟你相处。要确立清晰且舒适的互动范围,才能维持健康而长久的关系。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