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原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14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圣的事业是华美的外袍 里面爬满了虱子
饰演王佳芝的演员汤唯。(图片来源:Bede735/维基百科/CC BY)

人生如戏,人人都有演戏的潜在欲望,只不过普通人的本色表演太平凡,但内心都想把自己的人生过成宏伟壮丽的叙事史诗。时势造英雄,一个普通人可以藉着时代和某件事的力量成为风云儿。只是这种机会太少了,而且即使有也很难遇上,即使遇到只能客串一个跑龙套、小兵甲的小角色。只是我们《色戒》中的女主人翁王佳芝离她的梦想更近一些罢了。

她“十二三岁就有人追求,从十五六岁起她就忙着抵挡各方面来的攻势”,她是学校爱国历史剧的女主角,当家花旦,这样的人注定是应该活在舞台上的镁光灯下的。在香港的一次公演,“上座率居然不坏,下了台她兴奋得松弛不下来,大家吃了夜宵才散,她还不肯回去,与两个女同学乘坐双层电车游车河”。舞台上的掌声和成为众人聚焦的成就感,给她带来虚荣,她实在太享受这种成就感了,又赶上了乱世,正好可以上演一部乱世佳人。表演欲,虚荣,梦幻撞上革命,一拍即合,一部好戏的要素都齐全了。

剧团的学生得知大汉奸老易在香港,于是制定了美人计刺杀计划。听上去不错的,有情有色,有卧底,有暗杀,有忠烈,还有抗日这个高大上的背景,足够凑成一部悬疑动作大片了。现在反面男主角有了,女主角自然而然落到了王佳芝身上了。对于这一次伟大的演出,她当然蠢蠢欲动,再加上她暗恋的邝裕民一句“王佳芝,你上来”,她便奋不顾身地投入进去了。

他们给她设计了一个香艳的身份,丈夫不在身边的寂寞阔少奶奶,被人介绍陪易太太购物,然后顺势成为麻将搭子,自然而然和老易眉来眼去,老易还暗中给她打电话,两人在外吃了一顿饭。到此为止,一切都很顺利,王佳芝初战告捷。她回到同伴那里,像下了台还没有卸妆的演员,她“自己觉得顾盼间光艳照人”,舍不得卸妆,舍不得同伴走,如同演上瘾的演员恋着她的观众和配角。一群人陪着她疯玩。

但是一个问题出来了,既然是少奶奶,又和老易吃了饭,下一次就该更进一步了,而少奶奶肯定不是处女。他们那群人中,只有梁润生有性经验,因为他嫖过。而王佳芝根本看不上这个猥琐的男生。只是她为了继续演戏,或为了崇高的抗日革命只能牺牲一把了。

只要最后的实现目标是崇高的,她对猥琐男的忍受就成了牺牲,披上了圣洁的光芒。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就像演员为了艺术献身一样,王佳芝把自己的童贞献给了她看不上的猥琐男--梁润生。

但是没想到老易忽然离开香港,她的崇高牺牲打了水漂,变成了笑话。当革命的激情和浪漫退场后,一切水落石出,露出世俗的庸俗,以及符合现实的小算计,梁润生借革命的名义白嫖了当家花旦处女,她则变成她的同伙们眼中的笑话,包括邝裕民在内他们开始有意避开她,看她都有似笑非笑的表情。

她终于懊悔了,对自己说:我傻,反正就是我傻,很长时间她都无法确定是否染上了脏病。两年后他们都到了上海,没有了当年的豪迈激情,老易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他们也不管了,激情耗掉了,也就无心顾及了。

但是一个职业地下工作者鼓励他们再试一把。别人的情况不好说,但对王佳芝来说,这是个把笑话变成神圣伟大的机会,她要扳回这一局,要翻盘。这次她运气不错,老易一步一步跌入他们的局中,但是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她放走了他。在珠宝店里那五彩缤纷的彩绘玻璃光下,在那颗六克拉粉红钻石炫目光芒下,更重要的是易先生脸上的温柔怜惜的神气,使她与他不像猎人和猎物的关系,更像一对情人。

这样大的钻石还是蛮扎台型(注:“扎台型”,江浙地区尤其是上海的口语常用语。常用义为贬义,形容一个人爱出风头,摆阔气,要面子)的,有面子,也许他是真爱我的。这一念之差,她放了他的命,还送上了自己的命。

老易逃走后,立即下令斩草除根,还认为“她的影子永远伴随他,他才是对她终极的占有,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男人永远知道利益最大化,但是相比她的同伙白利用了她后还嘲笑她,老易好歹真金白银给她买了货真价实的6克拉的粉钻,规规矩矩地完成钱色交易。王佳芝倒真不会以为老易爱她,但他确实比她的同伙们对他好得多,难怪她会放走他。

对于女人来说,爱情是升华生命意义的最好途径。童话里的小人鱼,纵然能活上三百年,却只有被一个男人爱上之后才能获得不灭的灵魂。白娘娘修炼了三千年,为了一个男人可以改变蛇的本性冒着生命危险盗仙草,最后还被镇在雷锋塔下。

女人存在的意义,是需要男人来成全的。老易爱不爱她不重要,她需要爱情,把自己引渡到彼岸,如此她的生命就有了意义。女人需要爱情,于是便制造出爱情。人需要崇高,便制造出崇高。

人性是复杂的,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需要崇高的外衣,比如她的同伙梁润生藉着抗日的名义白嫖了她,邝裕民为了替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哥哥报仇利用了她,最后她的同伙们被她出卖也谈不上有多冤枉。他们玩弄,利用她,她出卖他们,两不相欠,最后都披上了为抗日牺牲的圣光。

教科书里会记载着他们都是为了抗日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过其中并没有崇高的牺牲,只有被人耍弄。自己眼中的牺牲就是别人眼里的笑话。《色戒》与抗日毫无关系,张爱玲以神圣的抗日事业为背景,暴露了人性中的丑恶一面,纵然自以为华美壮丽,但上面爬满了虱子。

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没有被包装过的人性,敢于直视美颜相机滤镜后真正的自己。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