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自愈力:揪出情绪根源 击退“失眠”(图)

作者:许瑞云、郑先安 发表:2023-03-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揪出“情绪”根源,才能一觉到天亮!所以要学习管理自己的心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操心太多狂“失眠”?揪出“情绪”根源,才能一觉到天亮!所以要学习管理自己的心念,一旦内在没有那样的心念,就不会对那样的心念产生共鸣,也就不会让自己一再受到外来心念的干扰。

烦恼个不停、爱生气,容易失眠

安凤已经失眠很多年了,不但难入睡,又浅眠容易醒,就算睡着了也一直在做梦,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总是很吃力,整个人也经常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看着自己愈来愈深的黑眼圈,安凤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么严重的睡眠障碍。

安凤的能量显示出她的肩头沉重、胸口窒闷、生命无力,于是我问安凤:“你的生命中发生什么事,让你压力很大、很无力?”安凤说:“也许是妈妈的关系吧!妈妈年纪大了,跟她说话总要特别小心谨慎,只要讲了什么让她不开心的话,妈妈就会说她要去死。这让我压力超大,每次跟妈妈说话都要战战兢兢,再三斟酌。我是开小吃店的,每次生意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心情不好,可是又不能表现出来,以免让妈妈也受影响。”

我告诉安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选择,妈妈也是一样,你的母亲有她自己的意志,如果她要选择自杀、生气、伤心,那都是她的生命选择,也是她的生命课题,并不是你想改变或控制,就能改变或控制得了。只是为人子女,我们不应该忤逆父母,不然一定会感到内疚和懊悔。”

安凤急忙说:“没有,我没有忤逆妈妈,只是有时候妈妈会来帮我的忙,如果那天生意不好,我就会去想可能的原因,有时候我会问妈妈:‘你今天的菜会不会放太多油了?’这样就可能惹得妈妈不高兴,所以我只好更加小心翼翼的跟她说话。”

我告诉安凤:“我们的言语其实是带有情绪和能量的,一旦我们说出来的言语带着指责或不高兴的心念,听话的人也会感受得到,当你问妈妈会不会放太多油的时候,如果心里有埋怨或责备,妈妈自然就会觉得不开心和难受。

因此,下次在思考生意为什么不好的原因时,千万要注意自己的心念,一定要先跟妈妈表达感恩,谢谢她在你忙不过来的时候,愿意帮你的忙,先把感恩的心念送出去,然后再跟妈妈一起探讨问题出在哪里。”

安凤也许可以试着用另一种方式跟妈妈讨论:“妈妈,最近生意不太好,我们来研究看看问题出在哪里?看怎么可以把东西做得更好吃?好吗?”当我们不带着指责的心念,而是带着感谢和虚心请教,妈妈不只不会生气伤心,还会很热心的想帮忙找出问题的根源。做父母的都希望能够帮孩子的忙,问题在于孩子要懂得感恩,而不是怪罪或批评,甚至把责任推到父母身上。

安凤听了之后,才发现平常自己跟妈妈说话的口气虽然没有“大小声”,也没有直接指责妈妈,但其实每次店里的生意不好时,心里还是会对妈妈有所抱怨或不满,认为一定是妈妈的菜煮得太油腻、口味太重,影响了店里的生意。

而这些想法就算没有说出口,其实妈妈也能感受得到,所以才会不高兴。安凤觉得很抱歉,想到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懂得好好谢谢妈妈,每次店里忙碌的时候要不是有妈妈帮忙,根本就人手不足,就算想跟妈妈讨论怎么把菜煮得更好吃,也应该带着感恩,而不是带着指责,难怪妈妈会这么不舒服。

当我们责怪对方脾气不好、爱生气,让我们跟对方互动时总是压力很大,最好先静下来检视自己是否才是那个易怒的人,是不是常常生闷气或看不惯对方的行为,所以不知不觉中让对方感觉和我们相处时压力很大。“凡我投向宇宙的一切,终将回到我的身上。”所以要学习管理自己的心念,一旦内在没有那样的心念,就不会对那样的心念产生共鸣,也就不会让自己一再受到外来心念的干扰。

 

本文整理、节录自许瑞云、郑先安《心念自愈力:突破中医、西医的心疗法》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