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底电缆频遭切断 疑中国刻意破坏?(图)

发表:2023-03-09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祖海底电缆遭切断
马祖海缆遭切断通讯瘫痪,或可预见台海战争情景。(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台湾马祖的两条海底电缆上月接连中断,居民通讯大受影响,商业活动只能靠现金交易,或可一窥台海战争爆发后可能出现的情景。

距离中国海岸不到50公里的东引岛居民一向生活在台北和北京之间紧张局势的边缘。过去一个月来,岛上居民更体验到当台海爆发冲突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14条海底电缆从台湾本岛延伸出来,这些电缆都是光纤线路,提供台湾本岛约95%的数据和语音传输,以及提供大部分的亚洲地区连网。马祖的14000名居民依靠其中两条电缆进行通讯。

2月2日,一艘中国渔船损坏一条连接东引岛和台湾本岛的海底通信电缆。2月8日,台北和马祖之间的另一条海缆又被一艘中国货轮勾断。台马两条海缆全断,导致马祖列屿上网络银行断线,收银系统当机,当地商业活动只能依赖现金交易,旅游业也大受影响。

据《美联社》报导,马祖居民已经很多天无法打电话和收发讯息。面对这种突发状况,居民们想出了各种应对方法。

一对经营民宿的夫妇运用了一种办法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他们让其中一人留在台湾进入其预订系统,并通过短信将信息传递给另一人。有些旅馆老板则会去中华电信的办公室使用该公司为当地人设置的Wi-Fi。

一些居民则前往对岸,向中国电信公司购买手机卡,但这些卡只有在靠近中国海岸的地方才能正常使用,而中国海岸距离最近的点只有10公里。目前,居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电缆铺设船最早可在4月20日到达,因为能完成这项工作的船只数量有限。

没有互联网虽然造成诸多不便,但同时也有其好处。民宿老板陈玉林表示:“从生活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更舒适,因为你接到的电话少了。”他还说现在能花更多的时间与儿子在一起。有互联网时,儿子通常在网上玩游戏。

此外,也有士兵说伙伴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他们说:“因为通常有互联网时,每个人都会独处,而现在我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台马海缆中断后,中华电信加紧赶工扩增微波备援系统来支援网络连线,维持基本的网络服务。微波备援系统能够提供马祖地区约1/4的网络服务需求,将优先服务当地政府机构、医院和各地军事营区。

据中华电信,马祖过去5年曾发生20多次海底电缆受损事件,但两条电缆接连被破坏还是首次,它导致了网络长时间断线。

台湾数位发展部表示,已开始研究使用类似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链卫星网络服务,并计划在700多个据点进行测试。

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副主委翁柏宗说:“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网络更有韧性,让无线通信的传输方式多元化,才能应对一些紧急情况。”

马祖群岛正式名称为连江县。县长王忠铭说,他和马祖的立法委员在互联网崩溃后不久前往台北寻求帮助,并被告知他们将在未来的任何互联网备份计划中得到优先考虑。

王忠铭说,他在最近访问中国时提到了这些电缆,并会见了中国移动的一位高管,他们主动提出要派技术人员来帮忙。王忠铭说,赔偿需要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是谁做的。

这些年来,台湾海底电缆多次被切断,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船只来自哪个国家。

台湾政府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专家苏紫云说:“其实也不能排除中国是刻意破坏啦!”他引用一项研究说,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有技术能力做到这一点。他表示:“台湾未来对海底电缆的保护和快速修复能力都需要投入更多资源。”

台湾多次的断缆事件凸显严重的国安漏洞。

军事分析家认为,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北京当局初期恐将锁定这些海底电缆为目标。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将摧毁互联网基础设施作为其战略的关键部分之一。众所周知,被侵略国在争取全球援助或协调抵御行动上,网络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一些专家怀疑,中国可能是故意切断电缆,作为其骚扰台湾的部分措施。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如有必要将通过武力统一。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台湾对中国入侵的担忧以及准备抵御入侵的努力都有所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