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脱钩?特斯拉一句话就使这只A股闪崩……(图)

发表:2023-03-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6日讯】特斯拉涟漪效应再现A股市场。

3月2日,特斯拉在投资者日活动公开宣称,该公司下一代驱动单元成本将降低约1000美元,碳化硅(SiC)将减少75%。A股碳化硅概念板块随即闪崩,碳化硅概念领头羊东尼电子明显受累,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快速下挫近两成。

3月5日晚间,东尼电子在股价异动公告中,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不存在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特斯拉一句话就致使A股的东尼电子股价瞬间闪崩……
特斯拉一句话就致使A股的东尼电子股价瞬间闪崩……(网络图片) 

实际上,不仅仅是东尼电子,包括三安光电、天岳先进等碳化硅概念上市公司也在近日针对特斯拉所言作出回应。

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称该公司下一代驱动单元成本将降低约1000美元,碳化硅将减少75%,相应的工厂占地面积将减少50%。

特斯拉此时放出此言,对于行业有不小影响,A股碳化硅概念板块在3月2日早间便闪崩。当日,东尼电子在开盘后便跌停,天岳先进也收跌10.13%。在2日-3日两个交易日内,东尼电子跌幅达18.23%。

东尼电子在5日晚间的股价异动公告中作出澄清。该公司表示,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不存在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东尼电子表示,经自查,并经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函证确认,截至公告披露日,除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外,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其他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同时,东尼电子表示,经核实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事实上,不仅仅是东尼电子,其他碳化硅概念上市公司也在近两日内陆续作出回应。三安光电方面直言“目前还不好判断”。该公司称,特斯拉用了什么技术,比如是否有新技术去做替代碳化硅,后续国内车企是否会跟随做相关技术,目前还不是太清楚。而天岳先进方面则表示,碳化硅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事实上,碳化硅材料目前在国内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

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禁带宽度大于或等于2.3eV,因此也被称为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第三代半导体在禁带宽度、击穿电场、热导率、电子饱和速率、抗辐射能力等关键参数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满足了现代工业对高功率、高电压、高频率的需求。

早在2018年,特斯拉将Model 3车型的主驱动逆变器中已经使用了碳化硅MOSFET,将Si IGBT替换为碳化硅器件后,新能源汽车逆变器效率大幅提升,相同续航下对电池容量需求降低。这也带动国内一众车企如比亚迪、蔚来、理想等在高端车型中开始应用SiC MOSFET,其在充电速度、续航里程、起步加速、器件体积等方面有明显优势。

银河证券此前一份研报显示,碳化硅功率器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比例最高,其次为电源设备、光伏发电和国防军工领域,占比分别为21%、17%和11%。

根据Yole测算,仅碳化硅器件中的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 10.90亿美金增长至2027年的62.97亿美金,复合年增长率约34%。从细分行业来看,新能源产业链和充电基础设施将为增长最快领域。

不难看出,国内碳化硅赛道正处于起步阶段。

正因增长预期明确,国内玩家近年来相继布局,其中不少已经获得下游车企订单。

以此次受牵连最明显的东尼电子为例,1月9日,东尼电子子公司东尼半导体与下游客户T签订《采购合同》,约定东尼半导体2023年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13.5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6.75亿元。同时,2024年、2025年分别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30万片和50万片,最终单价由双方在前一年第四季度根据市场价格协商确定。

东尼电子股价受到这一消息刺激,一度连获涨停冲至86元/股的高位。除签约重大合同,1月9日东尼电子还预告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据预测,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1.1亿元,同比增加199.28%-229.20%。

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三安光电的子公司在去年11月初也拿下大单。当时,三安光电方面计划向需方自2024年-2027年出货碳化硅芯片,预估金额达到38亿元。由于涉及商业敏感信息,三安光电并未披露需方新能源车企具体名称。

三安光电仅表示,本次向需方供应的碳化硅芯片将应用于新能源车主驱,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此外,在碳化硅衬底片、外延片领域,国内其他玩家也在积极扩产。天岳先进投资25亿元扩产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露笑科技定增募资25.67亿元用于大尺寸碳化硅衬底片等项目。只不过,相比碳化硅器件,碳化硅衬底这一环节国产玩家起步较晚,市场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