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脫鉤?特斯拉一句話就使這隻A股閃崩……(圖)

發表:2023-03-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6日訊】特斯拉漣漪效應再現A股市場。

3月2日,特斯拉在投資者日活動公開宣稱,該公司下一代驅動單元成本將降低約1000美元,碳化硅(SiC)將減少75%。A股碳化硅概念板塊隨即閃崩,碳化硅概念領頭羊東尼電子明顯受累,連續兩個交易日股價快速下挫近兩成。

3月5日晚間,東尼電子在股價異動公告中,經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日常經營活動未發生重大變化。市場環境、行業政策未發生重大調整,生產成本和銷售不存在大幅波動,內部生產經營秩序正常。

特斯拉一句話就致使A股的東尼電子股價瞬間閃崩……
特斯拉一句話就致使A股的東尼電子股價瞬間閃崩……(網路圖片) 

實際上,不僅僅是東尼電子,包括三安光電、天岳先進等碳化硅概念上市公司也在近日針對特斯拉所言作出回應。

在特斯拉投資者大會上,特斯拉稱該公司下一代驅動單元成本將降低約1000美元,碳化硅將減少75%,相應的工廠佔地面積將減少50%。

特斯拉此時放出此言,對於行業有不小影響,A股碳化硅概念板塊在3月2日早間便閃崩。當日,東尼電子在開盤後便跌停,天岳先進也收跌10.13%。在2日-3日兩個交易日內,東尼電子跌幅達18.23%。

東尼電子在5日晚間的股價異動公告中作出澄清。該公司表示,經自查,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日常經營活動未發生重大變化。市場環境、行業政策未發生重大調整,生產成本和銷售不存在大幅波動,內部生產經營秩序正常。

東尼電子錶示,經自查,並經向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函證確認,截至公告披露日,除已公開披露的信息外,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均不存在其他影響公司股票交易異常波動的重大事項,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同時,東尼電子錶示,經核實未發現其他可能對公司股價產生較大影響的重大事件,公司董監高、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在本次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期間不存在買賣公司股票的情況。

事實上,不僅僅是東尼電子,其他碳化硅概念上市公司也在近兩日內陸續作出回應。三安光電方面直言「目前還不好判斷」。該公司稱,特斯拉用了什麼技術,比如是否有新技術去做替代碳化硅,後續國內車企是否會跟隨做相關技術,目前還不是太清楚。而天岳先進方面則表示,碳化硅材料具有優異的性能,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對行業的發展充滿信心。

事實上,碳化硅材料目前在國內正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

以碳化硅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禁帶寬度大於或等於2.3eV,因此也被稱為寬禁帶半導體材料。第三代半導體在禁帶寬度、擊穿電場、熱導率、電子飽和速率、抗輻射能力等關鍵參數方面具有顯著優勢,滿足了現代工業對高功率、高電壓、高頻率的需求。

早在2018年,特斯拉將Model 3車型的主驅動逆變器中已經使用了碳化硅MOSFET,將Si IGBT替換為碳化硅器件後,新能源汽車逆變器效率大幅提升,相同續航下對電池容量需求降低。這也帶動國內一眾車企如比亞迪、蔚來、理想等在高端車型中開始應用SiC MOSFET,其在充電速度、續航里程、起步加速、器件體積等方面有明顯優勢。

銀河證券此前一份研報顯示,碳化硅功率器件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應用比例最高,其次為電源設備、光伏發電和國防軍工領域,佔比分別為21%、17%和11%。

根據Yole測算,僅碳化硅器件中的功率器件市場規模將從2021年的 10.90億美金增長至2027年的62.97億美金,複合年增長率約34%。從細分行業來看,新能源產業鏈和充電基礎設施將為增長最快領域。

不難看出,國內碳化硅賽道正處於起步階段。

正因增長預期明確,國內玩家近年來相繼布局,其中不少已經獲得下游車企訂單。

以此次受牽連最明顯的東尼電子為例,1月9日,東尼電子子公司東尼半導體與下遊客戶T簽訂《採購合同》,約定東尼半導體2023年向該客戶交付6英吋碳化硅襯底13.5萬片,含稅銷售金額合計6.75億元。同時,2024年、2025年分別向該客戶交付6英吋碳化硅襯底30萬片和50萬片,最終單價由雙方在前一年第四季度根據市場價格協商確定。

東尼電子股價受到這一消息刺激,一度連獲漲停衝至86元/股的高位。除簽約重大合同,1月9日東尼電子還預告2022年業績大幅增長。據預測,公司去年實現淨利潤1億元-1.1億元,同比增加199.28%-229.20%。

化合物半導體龍頭三安光電的子公司在去年11月初也拿下大單。當時,三安光電方面計畫向需方自2024年-2027年出貨碳化硅晶元,預估金額達到38億元。由於涉及商業敏感信息,三安光電並未披露需方新能源車企具體名稱。

三安光電僅表示,本次向需方供應的碳化硅晶元將應用於新能源車主驅,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公司產品市場佔有率。

此外,在碳化硅襯底片、外延片領域,國內其他玩家也在積極擴產。天岳先進投資25億元擴產6英吋導電型碳化硅襯底材料;露笑科技定增募資25.67億元用於大尺寸碳化硅襯底片等項目。只不過,相比碳化硅器件,碳化硅襯底這一環節國產玩家起步較晚,市場基本被國外廠商壟斷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