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3/6降临 我们需要注意这些禁忌(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建议惊蛰少去山区,以防蚊虫叮咬,或是在前往郊区前就做好防虫工作。
专家建议惊蛰少去山区,以防蚊虫叮咬,或是在前往郊区前就做好防虫准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3年的黄历2月15日(公历3月6日)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降临之日。“惊蛰”的“蛰”具有藏之意。惊蛰日的天气将会回暖,花草树木相继舒展,春雷始鸣,同时将会惊醒不少冬眠蛰伏的生物。不过,虽然惊蛰具有万物复苏之意,却得注意相关禁忌。今天就一起来了解到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避免熬夜

惊蛰到来,正象征着天气逐渐回暖。不过,也正因为如此,熬夜的人数也随之增加。俗话说得好:熬夜伤身、伤神。民众从冬季过渡到春季期间,身体的确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因此,在此期间,精神尚未调整到绝佳状态,还可能会伤肝,因此不建议在这时候熬夜。

避免打开门窗及不通风

由于惊蛰后的虫蚁较多,为了防止虫蚁进入家中,居住在比较低楼层的家户建议避免打开门窗,好防止虫蚁入内。

不过,民间还存在另外一说。

由于惊蛰到来后,天气开始回暖,空气也较为清新,因此理应开窗勤通风。如此一来,可增加室内空气的流通,降低生病机率。毕竟维持着跟冬天一样不开窗的状况,室内会因为不通风而导致空气糟糕,长期下去恐伤身体。因此,另有专家建议理应趁着中午的暖和气候,多多开窗通风,好建立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利身心健康。

避免到空旷的地方

由于惊蛰期间会出现频繁的打雷闪电,因此民众理应避免前往空旷的地方,以策安全。

避免到草地、山林

惊蛰一到,正代表大批原先正冬眠着的虫蚁将要纷纷出来活动。因此,民众在此期间理应避免前往草地山林等蚊虫较多的地方。如果想要前往郊外来进行春游活动,在出发前也应当做好防虫措施,以免遭遇叮咬而产生过敏问题。

避免结婚相亲

民间相传在惊蛰结婚或是相亲会遭遇雷公处罚。雷公打雷,正象征着不吉利,因此民间又流传说在惊蛰结婚,是会遭到雷公拆散的。因此,民间流传:“惊蛰嫁娶泪汪汪,雷打鸳鸯各一方”之说。

最后,再奉送大家一个俗谚:“惊蛰不冻虫,冷到五月中”。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如果惊蛰日的天气不寒冷,那么今年就会一直冷到五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