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养阳 一年都白忙”春天如何养生?(组图)

发表:2023-02-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茶
春季一定要及时补水,也可以选择花茶等,清热解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天阳气生发,是一年中最适合养“阳气”的季节,从中医角度来说“阳气”不足的人容易生病,像常见的手脚冰凉,反复感冒,精神气色差,容易犯困等等,这些都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俗话说“春天不养阳,一年都白忙”,春天养生牢记“三要三不要”,减少生病,健康一整年。

春天养生牢记“三要”

1、要养“阳气”

春天公园
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晒一晒后背,可以有效提高身体的阳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晒太阳,在中午之前的一两个小时,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晒一晒后背,可以有效提高身体的阳气。

2、要多喝水

春季天气干燥,容易口干舌燥,咽喉干痒,一定要及时补水,也可以选择花茶,茉莉花、菊花、金银花、蒲公英等等,都有提神醒脑,清热解毒的作用。

3、要“少酸多甘”

酸味食物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生发,要多吃辛甘发散的食物,甜味食物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如莲藕、土豆、大米、小麦、黄豆、大枣等,辛温发散的食物,有助于阳气升发,如香椿、大葱、韭菜等,推荐两道适合春天多吃的养生菜。

(1)推荐食谱:凉拌大葱

首先准备两根新鲜的大葱,先把大葱切成长段,然后再把大葱切成丝,切好之放入一个盘子当中,稍微多倒一点生抽,然后再淋上一点小磨香油,腌制20分钟,大葱已经入味就可以吃了。凉拌大葱,这样做非常简单,入味又好吃,非常开胃又下饭。

(2)推荐食谱:香椿鸡蛋

首先把香椿老梗摘掉,放到一个大点的盆中,加入适量清水,加入一杓食用盐,浸泡5分钟,然后再清洗干净。

洗干净的香椿放到盆中,加入刚刚烧好的100℃开水烫一下,可以有效去除香椿里面的亚硝酸盐,而且营养也不会流失,吃起来更加鲜嫩,然后迅速捞出控水,放到案板上,切成小碎丁。

香椿切好之后装在一个大点的碗中,接着往里面打入几个鸡蛋,开始调味,往里面加入少许的食用盐精、葱花、姜末,搅拌均匀。起锅烧油,油热后倒入香椿鸡蛋液,然后用铲子轻轻推动一下,这样可以使它受热均匀,底部定型之后翻个面,用铲子铲成小块,就可以出锅了。

香椿颜色翠绿,鸡蛋金黄的色泽非常漂亮,看着就很有食欲,鲜香味美。

春天养生牢记“三不要”

1、衣服不要脱太快

现在刚刚进入春天,天气有所变暖,但是忽冷忽热,不要很快就把厚衣服换掉,还是要注重保暖,防止受到风寒。

2、不要情绪波动过大

春天阳气生发,身体代谢过旺,很容易上火,再加上情绪波动,生闷气、发脾气会加重肝郁和肝旺上火,春天可以多出去走走,逛逛公园,看看风景放松心情。

3、不要剧烈运动

冬天身体锻炼较少,初春天气回暖,公园里锻炼身体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个时候并不适合做剧烈运动,要渐进式的锻炼,让身体有可适应的过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