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中国全球影响力令多数美国人担忧(图)

发表:2023-02-2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与王毅
布林肯与王毅(图片来源: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6日讯】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40%的美国成年人赞成乔·拜登(Joe Biden)总统处理与中国关系的方式,而大多数人担心北京影响力;当前白宫发现其议程越来越多地受到其全球竞争对手的影响。

根据“美联社-全国民意研究中心”(The Associated Press-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调查,大约十分之六的人表示他们严重关注中国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拜登将其在基础设施和计算机芯片开发方面的国内议程描述为与中国更广泛竞争的一部分,并称这关乎未来。

在美国政府官员两周前发现并击落了一个中国间谍气球后,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急剧恶化。拜登政府保留了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并限制向中国出售先进的计算机芯片,拜登的举措激怒了希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官员。

还有人担心中国是否会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某种形式的军事支持。随着战争进入第二年,民意调查显示,对俄罗斯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严重担忧已经下降。对中国的担忧现在超过了对俄罗斯的担忧;去年,将这两个国家列为威胁的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大约持平。

拜登试图将与中国的关系描述有界线的竞争,而不是更大的地缘政治冲突。

“我们寻求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拜登上周表示。“我们不寻求新的冷战。我们将负责任地管控这种竞争,以免它演变成冲突。”

对拜登外交政策的支持率大致符合对他更广泛执政的看法,这可能表明对其议程的评判并不是通过考虑他各项政策的具体各个部分,而是通过对总统本人的大体感觉。

这项民调发现,45%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赞成拜登的整体表现,而54%的人表示不赞成。这与最近几个月来对拜登的看法相似。41%的人在1月下旬时赞成他的表现,而43%的人在12月份时赞成他的表现。

对中国全球影响力威胁到美国的担忧与去年相似,但近年来稳步增长,从2020年1月份的48%增加到拜登上任不久后的54%。

今年68岁的梅尔文·邓拉普(Melvin Dunlap)表示,鉴于美国依赖中国制造业,拜登需要谨慎对待中国。这位居住在科罗拉多州佩顿的居民表示,他相信拜登“心地善良”并且“出于好心”,因此总体上赞同拜登的做法。

“必须要小心翼翼,”从执法部门退休的邓拉普对美联社说。“要显示出力量,而不是弱点。”

跟去年俄罗斯军队刚刚入侵乌克兰那时相比,对俄罗斯持担心态度的成年人减少了。现在,53%的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俄罗斯,低于2022年3月时的64%。

现年33岁、居住在亚特兰大地区的工程师迈克尔·马尔切克(Michael Marchek)表示,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苦苦挣扎,未能实现占领首都基辅的目标,并遭受严重伤亡,显示出某种乱象。

“在俄罗斯被证明其实不如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厉害之前,我更担心俄罗斯,”马尔切克对美联社说。“他们试了试手,但打得不怎么样。他们有核能力和其它武器,但我不认为他们会使用它们。”

拜登周一突访了基辅,向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宣布:“你让我们想到,自由是无价的;是值得为之奋斗的,无论需要奋斗多久。总统先生,无论需要多久,我们将与您站在一起。”

为了保卫乌克兰,美国已经承诺提供坦克、装甲车、一千套火炮系统、200多万发火炮弹药,以及超过50套先进的火箭发射系统,还有反舰和防空系统。

虽然拜登认为维护北约和反击俄罗斯的侵略是必要的,但大多数美国成年人表示,这不应该以牺牲他们的经济为代价。去年2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派兵进入乌克兰后,石油、天然气和食品价格开始恶化,导致美国的通胀在6月份触及40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后,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尽管预期受损,但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迄今还是避免了经济衰退。俄罗斯已经适应了旨在削弱其资助战争能力的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

然而,在1月下旬的“美联社-全国民意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中,占59%的美国成年人表示,限制对美国经济的损害比惩罚俄罗斯更为重要,即使这意味着制裁效果会较差。在俄罗斯入侵后的最初几个月里,意见的平衡比例正好相反。

美国经济仍然是拜登的敏感话题。人们普遍对3.4%的失业率并不觉得有什么神奇。通胀连续虽然仍居高不下,但连续七个月下降,这也并没有缓解人们的担忧。

虽然经济学家尚未宣布经济进入衰退,但调查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已经在走下坡。

总体而言,新的民调显示,32%的人表示经济状况良好。这比1月份的24%略有改善,与去年年底的观点一致。尽管如此,仍有68%的人表示经济状况不佳,对拜登处理经济工作的认可度仍然为负面。只有36%的人表示他们赞成总统在经济方面的作为,与上个月和去年年底相似。

“这基本上是我们所有人都担心的通货膨胀,”36岁的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教师阿德里安娜·斯坦(Adriana Stan)对美联社说。

斯坦在12月份时以5.5%的抵押贷款利率买了房子,利率是新冠疫情期间利率的两倍多。美联储提高了基准利率,旨在压低通货膨胀;但此举也推高了购房者的借贷成本。斯坦说,她的杂货账单也比以前高得多了。

“我们买同样的东西,”斯坦说。“但到了月底,我觉得花的钱比以前要多得多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