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算盘被识破?王毅访俄带着秘密任务(图)

发表:2023-02-22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撒马尔罕上海合作组织 (SCO) 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图片来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撒马尔罕上海合作组织 (SCO) 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图片来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到访莫斯科,俄官员称,俄中两国必须团结一致对抗西方。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访问莫斯科。

王毅与俄国安顾问会晤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事官员王毅2月21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帕特鲁舍夫,据信,双方讨论了如何结束持续了将近一年的乌克兰战争。

俄罗斯媒体称,王毅在会谈中表示中俄关系坚如磐石,帕特鲁舍夫表示双方加深协调合作,有效反击西方对俄中两国的遏制。

路透社报导称,普京的亲密盟友帕特鲁舍夫告诉王毅,中国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两国必须团结一致对抗西方。

帕特鲁舍夫说,“我想确认我们在台湾、新疆、西藏和香港问题上继续支持北京。”

俄罗斯是王毅欧洲之行的其中一站。此前,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论坛时称中国即将推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其中包括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但他的提议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质疑。

习近平希望俄乌战争消耗美国武器

就在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几天,普京和习近平签署了“无上限”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发动俄乌战争后,北京不仅拒绝谴责俄罗斯侵略行径,还频频为俄罗斯提供外交“策应”,并大肆购买俄罗斯油气产品,为俄罗斯经济输血。北京还向俄罗斯出售俄军急需的半导体芯片和其他先进技术和产品。

对此,美联社报导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一周年之际,中共在乌克兰越来越旷日持久的冲突中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潜在可能,引发西方国家新的忧虑。

2月19日,《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作客NBC的《与媒体见面》节目,他警告说,中共可能将俄乌冲突推向一场“真正的世界大战”。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弗里德曼说:“中共,首先,他们希望战争延长,因为它使美国被束缚住。而我们正在消耗我们所有的武器装备和所有的军事储备。”

习近平计划访问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21日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正准备在未来几个月访问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熟悉习普会计划的人士对《华日》说,王毅可能会在莫斯科访问期间讨论习近平的行程。

知情人士对《华日》说,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安排尚处于早期阶段,具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习近平可能会在4月或5月初访问俄罗斯,届时俄罗斯将庆祝二战胜利,克里姆林宫去年曾将乌克兰民选领导人比作纳粹分子。

俄乌战爆发一年期间,习近平从未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话,但和普京不仅通话,中俄双方高层也在互访。随着美国和欧盟表示坚持不懈地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中俄关系何去何从倍受关注。

而美国总统拜登2月20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不少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安全且有技巧地访问乌克兰,是俄军行动气力渐衰的另一个象征。 

北京面临多重困境

《华尔街日报》还报导称,北京新立场部分是为了应对西方对中共日益增长的不信任,以及围绕安全和技术形成的地缘政治压力。北京担心,如果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进一步遭受重大挫折或失败,俄罗斯作为中共与西方竞争加剧的关键伙伴,可能会被大大削弱能力。

报导认为,习近平的新做法将是对中俄关系的考验。如果习近平不对普京施加重大压力,可能会进一步损害他与欧洲国家的关系。

有分析指出,从表面看,中俄似乎走得较近。问题是,中共越是靠近俄罗斯,越会遭到美国以及欧盟的猜疑,和西方的关系也就越差。对于中共未来想要打下台湾的战略目标,现在这种局势演变其实对中共是相当不利的。

2月16日,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足够能力阻止中国侵略台湾。“在我们的弹药库中,我们具有一切能阻遏中国侵略台湾的能力,只要我们愿意使用它。”格雷厄姆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