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算盤被識破?王毅訪俄帶著秘密任務(圖)

發表:2023-02-22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習近平在撒馬爾罕上海合作組織 (SCO) 領導人峰會期間的會晤。(圖片來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習近平在撒馬爾罕上海合作組織 (SCO) 領導人峰會期間的會晤。(圖片來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俄烏戰爭一週年之際,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到訪莫斯科,俄官員稱,俄中兩國必須團結一致對抗西方。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訪問莫斯科。

王毅與俄國安顧問會晤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最高級別的外事官員王毅2月21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負責安全事務的官員帕特魯舍夫,據信,雙方討論了如何結束持續了將近一年的烏克蘭戰爭。

俄羅斯媒體稱,王毅在會談中表示中俄關係堅如磐石,帕特魯舍夫表示雙方加深協調合作,有效反擊西方對俄中兩國的遏制。

路透社報導稱,普京的親密盟友帕特魯舍夫告訴王毅,中國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兩國必須團結一致對抗西方。

帕特魯舍夫說,「我想確認我們在臺灣、新疆、西藏和香港問題上繼續支持北京。」

俄羅斯是王毅歐洲之行的其中一站。此前,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論壇時稱中國即將推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其中包括要求西方國家停止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但他的提議受到西方國家的普遍質疑。

習近平希望俄烏戰爭消耗美國武器

就在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幾天,普京和習近平簽署了「無上限」戰略夥伴關係。俄羅斯發動俄烏戰爭後,北京不僅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行徑,還頻頻為俄羅斯提供外交「策應」,並大肆購買俄羅斯油氣產品,為俄羅斯經濟輸血。北京還向俄羅斯出售俄軍急需的半導體晶元和其他先進技術和產品。

對此,美聯社報導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一週年之際,中共在烏克蘭越來越曠日持久的衝突中願意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的潛在可能,引發西方國家新的憂慮。

2月19日,《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普利策獎得主托馬斯·弗裡德曼作客NBC的《與媒體見面》節目,他警告說,中共可能將俄烏衝突推向一場「真正的世界大戰」。

在談到中俄關係時,弗裡德曼說:「中共,首先,他們希望戰爭延長,因為它使美國被束縛住。而我們正在消耗我們所有的武器裝備和所有的軍事儲備。」

習近平計畫訪問俄羅斯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正準備在未來幾個月訪問莫斯科,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熟悉習普會計畫的人士對《華日》說,王毅可能會在莫斯科訪問期間討論習近平的行程。

知情人士對《華日》說,習近平此次訪問的安排尚處於早期階段,具體時間尚未最終確定。習近平可能會在4月或5月初訪問俄羅斯,屆時俄羅斯將慶祝二戰勝利,克里姆林宮去年曾將烏克蘭民選領導人比作納粹分子。

俄烏戰爆發一年期間,習近平從未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話,但和普京不僅通話,中俄雙方高層也在互訪。隨著美國和歐盟表示堅持不懈地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中俄關係何去何從倍受關注。

而美國總統拜登2月20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美國總統安全且有技巧地訪問烏克蘭,是俄軍行動氣力漸衰的另一個象徵。 

北京面臨多重困境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稱,北京新立場部分是為了應對西方對中共日益增長的不信任,以及圍繞安全和技術形成的地緣政治壓力。北京擔心,如果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進一步遭受重大挫折或失敗,俄羅斯作為中共與西方競爭加劇的關鍵夥伴,可能會被大大削弱能力。

報導認為,習近平的新做法將是對中俄關係的考驗。如果習近平不對普京施加重大壓力,可能會進一步損害他與歐洲國家的關係。

有分析指出,從表面看,中俄似乎走得較近。問題是,中共越是靠近俄羅斯,越會遭到美國以及歐盟的猜疑,和西方的關係也就越差。對於中共未來想要打下臺灣的戰略目標,現在這種局勢演變其實對中共是相當不利的。

2月16日,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被問到,美國是否有足夠能力阻止中國侵略臺灣。「在我們的彈藥庫中,我們具有一切能阻遏中國侵略臺灣的能力,只要我們願意使用它。」格雷厄姆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