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现场招聘会 就业与高失业率仍是难题(图)

发表:2023-02-2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滞的现场招聘会终于重新开启
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滞的现场招聘会终于重新开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滞的现场招聘会终于重新开启,不过,雇主招聘谨慎,求职者对薪水期望不高,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状态不平衡,就业与高失业率仍是难题。

中国本月在各地发起了数百个现场招聘会,例如,中国首都北京市举办了40多场招聘会,这是中国正在摆脱“清零”防疫政策阻滞生活方式的最新迹象。在中国,现场招聘会是雇主和求职者沟通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尽管与会者表示,他们期待已久的招聘会又回来了,令人鼓舞,但有些人信心并不足。

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24岁的刘亮亮(音译)在北京市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正在求职酒店或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他说:“我只祈求一份稳定的工作,对薪水没有太高的期望”;“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伤害了许多人。今年将有更多的求职者在争取工作机会”。

北京厦航嘉年华酒店的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张先生表示,随着中国人恢复旅行,公司的职位空缺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相比之下,出口户外藤制家具的金朝峰(音译)表示,由于海外订单放缓,他没有增加人手的计划。“我所在行业的人都在谨慎地观望。”他计划在3月份将产量比一年前减少20%-30%。

在北京市的另一场招聘会上,保洁员魏女士在寻找类似工作。她表示,她和失业的丈夫正在为偿还信用卡的债务而苦苦挣扎,他们还有一个孩子在读小学。去年她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因为她的雇主希望将她的工资从每月3500元(人民币,下同)降至3200元,而且雇主还要求她加班,进行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消毒工作。“我们欠银行几十万元,”她说,“我们极度地焦虑。”

中国最大的招聘公司智联招聘(Zhaopin)2月16日公布的一项针对约5万名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47.3%的受访者担心今年可能会失业,去年这个数字是39.8%。另外约60%的人认为,“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是影响他们信心的主要因素,也高于去年的48.4%。

调查显示,消费行业的从业人员就业信心比较高,而受外部需求减弱影响的制造业或房地产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就业信心低。

汇丰银行(HSBC)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预计,今年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运行速度将大不相同。

诺伊曼说:“餐馆、酒店和娱乐场所现在都在争先恐后地招聘员工,这对年轻员工特别有帮助”;“未来几个月,青年失业率将开始下降。”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月发布的数据,2022年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其中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7%、4.8%。

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三年来重创经济和民生,民众就业难、收入下降、偏爱储蓄而不是消费,“清零”造成的次生灾害显现。中国发改委发布消息,已经对“以工代赈”进行全面修订,将于3月1日起施行。

以工代赈就是“以务工代替赈济”,是指政府以实物折款或现金形式投入受赈济地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让受赈济地区的生活困难民众参加劳动并获得报酬,从而取代直接赈济的一种扶持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