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在金融信贷数据超预期后踩“刹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20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已经下令一些银行放慢发放贷款的速度。
中国央行已经下令一些银行放慢发放贷款的速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份金融数据飙涨,信贷超出市场预期,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央行已经下令一些银行放慢发放贷款的速度。不过,金融数据中居民存款创历史同期新高,凸显民众偏爱储蓄并且消费低迷。

2月20日,据路透社和美国之音报道,三位知情的银行家表示,在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创下纪录后,中国央行(PBOC)已要求一些银行放慢发放贷款的速度,以遏制金融风险。

中国央行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M2同比增速创下自2016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银行家们表示,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向一些银行发出了非正式指示,即所谓的“窗口指导”,要求他们“以适当的增长率”发放贷款。

消息人士称,银行被告知在2月份控制新增贷款的规模,避免以过快的速度发放新贷款。

在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和房地产业危机重创中国经济,将2022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拖累至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差水平后,中国银行业面临加快放贷的压力,以支撑放缓的经济。

然而,1月份贷款增长主要投放由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而实际商业需求仍然疲软。

一位银行家表示:“如果银行盲目追求增加贷款规模,这可能是不可持续的。”

此外,官方对银行发放更多贷款以促进消费的压力,导致了这类资金的滥用。例如,一些购房者借了更便宜的消费贷款来偿还抵押贷款,这种做法被金融监管机构禁止。

2月17日,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银保监会对五家金融机构的违规行为处以罚款,包括违规的房地产贷款和滥用消费贷款。

一位了解此事的银行家表示,中国央行1月份还向一些大型国有银行总部发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它们将1月份的部分新增贷款数据,分摊计入未来几个月帐目中。

消息人士称,此举旨在避免银行贷款数据突然飙升。

另外,根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金融数据,值得注意的是,1月居民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尤其是“清零”防疫政策带来的经济冲击,导致民众更偏爱存钱,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票、基金收益明显下降,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破净(低于买入时的净值),民众存款意愿上升和投资意愿下降。另外,民众购房意愿减少。随着房地产萎缩,因购房减少产生的资金也很难再回流至房地产市场。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M2是包含存款数据的,所以M2增速高的一个原因是存款增加了。房地产方面主要体现在信心不足,包括开发商和民众在内,对于楼市未来走向的预期仍未体现出来。居民存款增加,消费仍没有起色。内需不振,外需减弱,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特别是出现金融空转现象,流动性在金融系统内而没有到实体经济当中。中国内需不振,会影响到外贸进口,中国各港口空集装箱堆积的情况印证了这一点,中国放开封控之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暂未起到促进作用。

其他市场观察人士警告说,存款增长是由于消费者出于安全考虑而到银行存款,而且许多此类存款都是长期的定期存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