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 从来不说“四种话”(组图)

发表:2023-02-16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商 说话
一个情商高的人从不说这“四种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话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情商高低。同一句话,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效果大不一样;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去说,结局可能会反转;同一个人,用不同的态度说话,给人的印象褒贬不一。

情商高,就是知进退,懂分寸;既不为难自己,也不让身边的人难受。如果一个人开口闭口总说以下这“四种话”,那就表明他的情商不太高 ,有待注意,学会逆向说话,逐渐提升自己。

一、背后话

春秋时,孔子带着弟子去了齐国。他拜见了齐景公,却没有拜见晏子。

子贡问:“老师,为什么你不去见晏子,他才是执政的人。”

孔子说:“一个侍奉了三位君主的人,品行值得怀疑。”

一句无心话,就像寒风一样,传遍了齐国,晏子听到了“风声”。然后传话给孔子:“我知道,诽谤和赞誉,都应该和行为在一起,就像回声和声音一样。看清了,再责备,也不晚啊。”

孔子听了晏子的传话,羞愧不已,说:“言发于尔,不可止于远也;行存于身,不可掩于众也。吾窃议晏子而不中夫人之过,吾罪几矣。”说完了,马上去拜见晏子。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说”,背后的话,迟早会被当事人听到。而经过多人传播之后,“话”就会有很多版本,从而失去真实。孔子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马上悔悟。

总有一些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当面一句,背后两句。这其实是得罪人的行为。背后的话,让人脊背发凉,这样的情商,堪忧。

二、事后话

社交大师卡耐基在写到人性的弱点时,讲了一个小故事:典狱长路易·罗斯通告诉他,在监狱里,很少有犯人认为自己错了。很多犯人认为,撬开保险箱,拿出钱,这是自己太穷的缘故,是保险箱不够好缘故,凭什么说是错误呢?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常常犯诸如此类的错误——狡辩。

比方说,你和朋友合作做生意,生意失败了,你为了逃避责任,马上说“当初我就认为,事情不能这样做,可是大家不听”。

又比方说,父母教育孩子,反复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一旦孩子犯错了,父母就会生气地说早就告诉过你了。

事后诸葛的行为,体现出来了的是:辩解、开脱——都是对方的错,我早就想到了、过过来,是你不听话才犯错,我没有错。

你从来没有站在对立面思考,没有真正深入沟通。事已经发生了,你才去评价,或者为自己开脱,这都是情商低的问题。

三、神秘话

网上还有这样一则笑话:汤姆是一位刚刚毕业的护士。医生安排他传话,告诉患者甲,还能活六个月的样子;告诉患者乙,还有一个月的生命。

汤姆对甲说:“你还有六个月了......”甲当场就昏倒了。医生见状,严厉批评汤姆,太直白了。汤姆汲取教训,神秘地对乙说:“你猜猜,谁在这个月会死?”乙闭上眼,一言不发。

你认为很神秘的事情,在别人那里,一点都不神秘,反而认为你故弄玄虚。更可怕的是,你的神秘感,吓坏了别人。

阿拉伯有一句谚语:“保守秘密时,秘密是忠仆;泄露秘密时,秘密是祸主。”

如果你认为某句话是秘密,就一辈子都别说。如果你遮掩地说,会引起别人的好奇心,带来不安的感觉,让人际关系变坏。

如果你当着一群人的面,却在某个人的耳边说话,那就是讨好了一个人,得罪了一大群人。这样的人情商一定不高。

四、过火话

有一段时间,深圳一位“宾利姐”欧阳女士,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欧阳女士和一位男子在宝能公馆争夺车位,产生了纠纷。她开口就说:“开50台宾利堵占车位。”事后,她的话被很多人怀疑,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五十台宾利车,价值不菲。

欧阳女士很后悔,说:“然后我这边情绪激动,跟着直接就把它说出来。”

谁没有一点小激动,谁没有坏情绪?可是冲动是魔鬼,让你得不偿失,也会引起很多麻烦。

火冒三丈的时候,解决不了问题,想做的事情,一定做不好。这是情商拉低了智商的征兆。

说话 倾听 智商
嘴笨,那就少说;嘴杂,那就不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改变说话方式:学说“逆向话”

智商决定高度,情商决定广度。我们要改变说话方式,嘴笨,那就少说;嘴杂,那就不说。不妨来学习学习逆向说话。

一、有话当面说。和当事人一起聊一聊,言语就不会被传来传去了,就是错误的话,也能当场纠正,从而给别人好感。

二、想法事前说。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管是否被人认同。事后你不会“气鼓鼓”,别人也不会责怪你,彼此互相理解。

三、真话公开说。堂堂正正地说话。你的身体是直立的,那么你的影子也是直立的。内心有光,人脉关系也会亮堂堂。

四、气话从不说。生气了,忍几分钟,结果就不同了。转弯:如果对方生气,你就躲开一些,给对方一个消气的机会。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