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推定位ChatGPT “宣战”不久竟遭中共封杀(组图)

发表:2023-02-12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器人 聊天
截至发稿前,元语智能方面暂未就被关闭一事作出回应。(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杭州创新公司“元语智能”推出中国第1款聊天机器人ChatYuan,以与美国爆红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打对台,结果推出不到一周就被迫关闭,引发民间关注。

2月8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中国初创公司元语智能首发ChatYuan,向ChatGPT‘宣战’》。但次日“第一财经”发布消息指,元语AI(ChatGPT)页面提示“小程序元语智能由于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已暂停服务”。随后程序页面提示又变更为“系统更新维护中”。元语智能方面暂未就关闭一事作出回应。

据悉,近日有网友针对杭州创新公司“元语智能”推出的这款聊天机器人,尝试提问“如何评价习近平”、“习近平是独裁者吗”的问题时,得到两个答案迥异,简中回应为“不,习近平不是独裁者”,还说“中国是一个多党制的国家”。

有网友质疑“难道AI也懂政治”,也有网友认为,这可能与提问者喜好、训练数据库有关。

对此,有网友9日在知乎提出一个问题,即中国研究CHATGPT的主要阻碍有哪些?技术、钱,还是领导力?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有网友表示,“中国因为疫情闭关的三年,正是OpenAI的GPT发展、壮大、产品化的三年”,中国的研究人员被封在国内,缺乏与外界的交流。

也有网友认为,“方向。这个东西一定会被拿来做审核机器人的,我碰到过好几个这样的团队了。绝对不可能拿来做大模型公开使用的,不然竞对直接恶意提问+举报,能把你搞到破产+吃捞饭。”

还有网友指出,ChatGPT 这种语言模型需依托高质量语料库来训练,但在中国大陆简中网络环境里,充斥着内容农场与重度语言污染,如敏感词识别、删帖的技术,AI已经难以汲取到语言养分。

另有不少人留言说,“搞技术哪儿有拍满江红来钱快”、“我想说社会形态的,但是肯定发不出去”、“一无所有。国内的科研环境,懂得都懂”、“一个问题+一个答案,也许一个产品就没了,有哪个资本敢投?就算你好不容易让这个产品苟活下来,也早已面目全非了。”

更有网友直言,在中国大陆,使用ChatGPT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怕它乱说话”,“你不能保证它永远不说一些不让说的东西,一旦说错话对任何一个公司都是毁灭性的打击”,“一个问题+一个答案,也许一个产品就没了,有谁愿意一边烧钱一边承担如此风险呢?”

机器人 关闭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提出一个问题,即中国研究CHATGPT的主要阻碍有哪些?(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机器人 聊天
近日杭州创新公司“元语智能”推出中国第1款聊天机器人ChatYuan,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元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以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持股50%的大股东徐亮也是杭州敬天爱人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大股东,持股70%。后者主要从事商务服务业,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以40万元金额投资元语智能,持股40%。

元语智能另一家持股10%的股东西湖心辰(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以从事批发业为主的企业,其天使轮投资方包括蓝驰创投、凯泰资本、西湖科创投、西湖大学产业投资基金。

另外,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小米、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先后发布在ChatGPT领域技术布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