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来全球哪家央行印钞最强?(图)

发表:2023-02-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8日讯】按照当前的汇率,论“印钱”的规模,世界上有四个巨无霸:美联储;欧央行;中国央行;日本央行。

以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来看,这四家央行中的任何一家,直接印钞规模都超过5万亿美元,其他经济体全部加起来,按照汇率折算后的印钞规模,也比不上这四家——哪怕是中央银行的鼻祖英格兰银行,其折算美元后的印钞总量,也仅有上述四个巨无霸的1/4左右。

所以,想要知道当今世界的钱到底有多少,主要看这四家央行就够了。

很显然,在20年前的时候,全球最主要的4家央行印钞的总规模,还不到4万亿美元,但到了今天,这4家央行印钞的总规模,已经接近30万亿美元,其中:欧洲央行8.5万亿美元;美联储8.5万亿美元;中国央行6.1万亿美元;日本央行5.6万亿美元。

四大央行印钞最多的两个时段,一是2008-2013年,二是2020-2021年。

不过,你要是问,进入2023年以来,全球哪家央行印钞最强?

还是要看日本央行。

图为日本央行标志
图为日本央行标志(图片来源: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刚刚过去的一月当中,日本央行的总资产从704万亿日元来到了734万亿日元,一个月净印钞30万亿日元(按当前汇率折算为2300亿美元),激增超过4%,创下201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甚至,比2020年全球央行开启印钞大合唱之时的增速还高。

为什么会是这样?

因为日本央行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随着日美国债收益率的不断拉大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预期,再加上日元的贬值预期,市场上不断有人抛售日本国债并将其换成美元国债,而基于YCC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必须不断购买市场上抛售的国债,以此来压制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抬升。

要知道在此期间,美联储和欧央行的资产规模还在缩减呢!

目前,日本734万亿元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2022年日本GDP规模的133%,按该比例来算日本是全球的最高水平。

如果按照过去一个月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速,要不了多久,日本大部分国债,都可能被日本央行购买,整个日本的国债市场将失去意义。

日本央行所持有的国债总量,是从12月份开始急剧上升,此时并非日元贬值最猛烈的阶段,反而是日本央行扩大了YCC区间的时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等于说是日本央行扩大YCC区间,看似让日元贬值被遏制并变成了升值,但另一方面却引发了市场对于YCC政策定力的怀疑。

日本国债市场的投资者,似乎赌定日本央行将会继续扩大YCC区间或者干脆放弃YCC政策,此举将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所以投资者都急剧抛售日本国债,而日本央行则因为YCC政策不得不持续买入,由此导致日本央行持有的国债规模持续攀升。

另外一种解释,可能更有那么点儿意思。就是鉴于11月份以来,美联储和欧央行的加息政策“退坡”,风险资产价格“诱人”,日元升值在望,所以日本的国债投资者纷纷抛售国债变现日元,然后换成外汇买入风险资产,由此导致了日本央行持有国债量猛增。正是在日本国债持有量猛增的这个时段,国际上各类风险资产(包括美股、欧洲股市以及黄金市场等)价格一路大涨,这等于是说,最近一段时间里,明明美联储和欧央行的政策声明都并没有什么“大幅放松”预期,但资产价格却一路上涨……

是因为日本央行在不断地印钞买入!

日本央行过去一个月就印了2300亿美元,你说风险资产的价格能不上涨么?

自1999年实施零利率以来,因为政府债务/GDP比例高得离谱,所以,日本央行一直勇于探索各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因为日本的债务问题,任由市场上日本国债收益率“自由浮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在面对日本国债市场“被央行买下”的前景——

前一种原因,个人倾向于认为,日本央行会坚定重申其YCC政策,打消市场对该政策的怀疑,从而减少市场对于日本国债的抛售;

后一种原因,可能只有国际上风险资产涨至“不那么诱人”的价格,这个“套利”的过程,才会停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