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成败转头看:苹果交出7年来最差财报(图)

发表:2023-02-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过去一年,在科技市场万马齐喑、普遍跌幅超过50%的情况下,苹果的表现还算是相对稳定,前几个季度都勉强交出了让市场宽心的财报。但到了年末,苹果终究还是没能顶住压力,季度营收出现了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创下了自2016年9月以来最大的年度季度收入降幅;净利润下降12%,是近7年来首度利润不及预期。

总体来看,苹果这一季度的成绩几乎全不达标:

营业收入:1171.5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211亿美元,同比下降5.49%;每股收益:1.88美元,市场预期为1.94美元,同比下降10.9%;iPhone收入:657.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682.9亿美元,同比下降8.17%;Mac收入:77.4亿美元,市场预期为96.3亿美元,同比下降28.66%;iPad收入:94亿美元,市场预期为77.6亿美元,同比增长29.66%;其他产品收入:134.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52.3亿美元,同比下降8.3%;服务收入:207.7亿美元,市场预期为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6.4%。

可以看到,除了iPad和服务项目收入高出市场预期之外,其他各项关键指标全都低于预期并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其中,最让市场关注的iPhone销售收入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从侧面也印证了iPhone 14系列是苹果公司过去历年来最差的新品表现。

2022年9月7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14手机系列
2022年9月7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14手机系列(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对于这份让人大跌眼镜的财报,库克也给出了如下解释:一是因为美元汇率的走强,他表示如果刨除汇率影响,其实苹果本季度在大多数市场都有增长。二是上个季度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供应链出现问题,导致产量下降,强调目前iPhone的产能已经恢复到令公司满意的水平。三是消费电子市场的整体不景气给公司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但库克也披露,包括iPhone、Mac、Apple Watch等产品在内目前已经拥有20亿台活跃设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亿多台,很多消费者从安卓转向了苹果,以及许多消费者首次购买了Apple Watch。

此次苹果依然没有提供下季度具体的业绩指引,但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会和上一季度的走势相似,但最重要的iPhone销量预期会在本季度回暖。

从最近一些芯片制造商和其他计算机供应商的表现来看,当前全球对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仍在放缓。分析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包括苹果在内,可能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或许会持续处于一段缓慢或没有增长的时期。

2022年,对于苹果来说是罕见的“逆水”年。整个一整年苹果先后遭遇新品iPhone 14与iPhone 14 plus产品定位的滑铁卢,下游厂商被迫连续砍单;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与汽车两大创新项目延期,多名高管密集离职;股票总市值一度跌去了1万亿美元,库克等高管们集体大降薪……苹果这根科技界的定海神针,如今也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

从目前华尔街公认的三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及谷歌的现状来看,整个科技行业显然还没有到全面复苏的时候。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以这些公司为首的科技公司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的趋势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