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驴事”惹祸 “帝王药材”害惨非洲人(图)

发表:2023-02-06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3日,人们在非洲中西部的尼日尔共和国之流离失所者 (IDP) 营地骑驴车。
2022年5月3日,人们在非洲中西部的尼日尔共和国之流离失所者(IDP)营地骑驴车。(图片来源:ISSOUF SANOG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由于中国对传统药材“阿胶”之爆炸性需求,已经助长了驴皮非法交易。据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SAIIA)的报告直指,这已经威胁到非洲农民的生计,甚至导致农民,特别是女性重陷贫穷困境。

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每一年需要500多万头驴子,也就是全球大约10%的驴子,才可以满足其阿胶之需求量,因为中国本身只能提供约200万张驴皮,每一年的300万张进口驴皮之中,大约有25%到35%都来自于偷盗取得,而且绝大多数是盗自必须依赖驴子驮运农作之小农。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研究人员把驴子的非法交易,拿来与用在传统中药之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进行比较发现,此种做法也造成了穿山甲等物种濒临了灭绝惨况。

报导中说,从驴皮和草药所提炼而成的阿胶,在传统上被誉是“帝王药材”,不过现今随着中国富裕人口的增加,阿胶已经被行销成为一种保养圣品。在报告中称,由于中国人口高龄化,到了2030年代时,退休人的口将会达到4亿人之多,预料届时的阿胶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

研究称,虽然中国从巴西、巴基斯坦和澳洲进口驴皮,不过非洲是一个关键的交易目标。因为母驴怀孕期长超过1年,所以流失的牲口相当难以立即替代。在2020年之时,全球约有5300万头驴子,但其中99%出现于中低所得的国家,大约有63%生活在非洲。

报告作者詹斯顿(Lauren Johnston)表示,有多数非洲人是将驴子作为劳役动物,且促成穷人的社会流动性,但在中国的阿胶需求之下,已经干扰了驴子的这个角色,不只无法促成繁荣之外,更使人们,尤其是女性重陷贫穷境地。

对于非洲乡村的穷人来说,驴子是一个重要的驮畜,即使在干旱恶劣的环境下,驴子也可以驮负重物,且长途跋涉亦不显疲态。詹斯顿称,因为驴皮的交易,导致女性和乡村贫民之处境大倒退。

有鉴于中国阿胶产业丰厚的利润,以及非洲有部份国家实施了驴子出口禁令,致使跨国窃驴和走私案件层出不穷,经常有村民往往一觉醒来之后,竟然发现驴子遭偷走了,且在附近的田地发现遭剥了皮的驴子残骸。

英国慈善组织“驴子庇护所”(Donkey Sanctuary)的主管默克斯(Janneke Merkx)表示,因为中国的需求推升了驴子价格,致使窃盗事件猖獗,甚至有时一个晚上,整村的驴子全都不见了,也由于驴价上涨,使得生计依赖驴子的贫民们,根本就没有能力去替代失去的驴子。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