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非洲居心叵测 这国被坑总统翻脸痛批(图)

发表:2023-01-21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1日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中致辞。
2021年9月21日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中致辞。 (图片来源:Eduardo Munoz-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备受外界诟病,如今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的总统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于达沃斯所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时接受了采访,他狠批北京与该国签订之62亿美元的“以基建换矿产”契约,并没有让刚果金人民获益,当初谈好的基建资金,北京只有掏出不到3分之1,但却从刚果金赚走非常多钱,该份契约内容实在有够烂。

根据彭博报导指出,刚果金为非洲国土面积第2大的国家,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了作为电动汽车主要零件的铜与钴,但现今仍还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刚果金所生产的大部分矿产最终皆落入中共手上,中共于2008年和刚果金前任总统签署一项协议,北京拿道路与建筑物等基建资金,来换取铜钴2种金属。

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于瑞士达沃斯举行之世界经济论坛时接受采访,他痛批中国人自这份契约中赚走了很多很多钱,如今我们需要以一种双赢的方式来重新评估此件事。

报导中指出,当初该份合约要求中国公司必须对一个铜钴矿投资32亿美元,且由该矿收入来资助另外30亿美元之基础设施建设。但刚果金表示,北京掏出基础设施资金竟然不到3分之1。这已经引起刚果金的不满,双方对如何改进协议已讨论了1年多,并没有进展。

乌干达解除中企铁路合约改找土耳其

东非国家乌干达原本在2015年与中国承包商签署了一项铁路兴建工程,此条长达273公里铁路耗资22亿美元,其将从该国首都坎帕拉到邻国肯尼亚边境,可是北京长期以来都不愿提供资金给乌干达,这让乌干达感到相当失望而考虑要停止合约,并将兴建工程委讬给中国承包商之竞争对手土耳其,而且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共出资为6国传授统治手段?

近期,中国共产党出资了4000万美元,来为非洲6国的执政党培训年轻官员,借此输出中共之治理模式。有分析认为,这次中共开设的“党校非洲分支”,以输出“一党独大”之统治模式。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指出,位在坦桑尼亚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在2022年3月正式启用。该学院是由南非、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六个国家共同斥资筹建的。并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通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资助了4000万美元,且负责本月初之培训课程。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导,除了强化“政党外交”之外,该学院还试图向非洲各国来传授所谓的“中国(共)模式”,特别是“一党独大”及“以党领政”等统治手段,所以堪称为“中共党校的非洲分支”。

另外,中共于2022年6月还邀集了非洲之角国家,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第一届“安全、治理和开发会议”(Conference on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其中包括了肯尼亚、吉布提、索马里、乌干达和苏丹等六个国家都有派高官出席。中共官方宣称,中非双边高层于会上“针对地区安全、发展及治理等挑战相呼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