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最后的翰林——钱崇威(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2-06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崇威 书法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收藏 )
钱崇威书法(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

科举制度,始于隋朝,至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明令废除,在中国实行了一千四百余年。最后一科殿试开在光绪三十年,开的是甲辰恩科(本科因慈禧太后七旬万寿,改正科为恩科)。这一科考中进士和三甲加起来共273名,钱崇威中的是第二甲57名,殿试授于翰林散馆授编修。钱崇威与高振霄、谭延闿、商衍鎏、朱汝珍为同年,皆为清代最末翰林,并与之多有往来。清代翰林是皇帝的文学侍从官,不仅升迁比较容易,而且南书房行走及上书房行走照例由翰林官担任,因为接近皇帝、皇子及近支王公,待遇非常优厚。钱崇威得享99岁的高龄,在另外272名进士相继去世后,他才最后去世,成为中国最后一位进士。

钱崇威曾东渡扶桑,拖着长发辫,留学日本法政大学。毕业归国任江苏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后洁身引退,从事教育事业。钱崇威辞官后,热心于地方教育。清末,私塾遗风盛行,钱崇威积极提倡社会办学,他因在发展家乡教育事业上的贡献,被地方一致推举为开明绅士。钱崇威拿出自己老宅的部分房屋,在松陵西门与人一起办私立爱德女校,与费伯埙先生共议筹建吴江中学,嗣后又建议震泽施省之先生创办震泽初中、育英高中,为桑梓服务,为家乡造就人才,并曾有拟办大学的设想,不料抗战爆发,计划成为泡影。

钱崇威 书法 (局部)(图片来源: 私人收藏 )
钱崇威书法(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

钱崇威一生精于诗词、书法、木刻版本学。钱崇威诗虽不多作,但具有傲岸之气,字如其人。古稀之年后钱崇威以卖文鬻字为生,有时代人撰状补贴生活,间有儿辈资助生活费,后又折返故乡以书画自娱,布衣菜饭度日。至耄耋之年,钱崇威仍挥毫不止。他有一方自用的“崇威七十以后所书”的白文印章,常常钤用。钱崇威的书法用笔扎实,浑厚朴茂,书风清逸神韵、气势豪放,自成一体,文体和书法均力求典雅工整,无馆阁气。

钱崇威的书法以行书面世最多,亦最工。晚年所书大小如胡桃的字,仍遒健得体,可见其很是精力充沛。人称钱崇威的书法:“书法挺秀,从规度中具有超逸神韵,和寻常一般科甲中人板滞的馆阁体不同,他作书能大能小,能楷能行,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结构精研,因此墨迹流传,蜚声南北。”《美术年监》称其“善书,清新秀逸,一洗馆阁之习。性豪爽,能饮酒。年老益壮”。

钱崇威 书法 )(图片来源: 私人收藏 )
钱崇威书法(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

这幅钱崇威的行书,章法上则疏密适宜,流动飘洒,妥帖舒畅。作品肉丰而骨劲,态浓而意淡,温纯秀逸,藏巧于拙,富有天然趣味,颇具自家风貌。

钱崇威还是一位勇敢的抗日斗士。日军侵占吴江时,钱崇威避难于好友朱元直家,以研究经史子集度日,与许多文人等书信往来,吟诗作对,并讨论国内外时事,将忧国忧民之心倾于诗画之中。1938年朱元直出任伪吴江知事(县长)一职,并以副县长之位诱钱入职,钱拒不从命,毅然化妆出走,绕道海上,避居南昌路美乐坊26号其上海宅。抗战时,上海沦为孤岛,凡敌伪所出告示,钱崇威常常趁黑夜偷偷地一一揭取。当时他的冒险行径,家人并不知晓。他“先以水湿润,然后以轻捷之手法为之,尤以雨夜为宜。”直到抗战胜利,他共揭取了一百几十幅,后来都上交国家保存。

钱崇威经历了三个朝代,人生大起大落,世事无常造就了他豁达开朗的性格。他以“化佛”自称:生平遇到三位仙人:革命遇到孙逸仙,演戏遇到孙菊仙,书画遇到杨草仙。钱崇威生于清同治九年(1870),卒年在1968年,享年99岁。他本来有望活到一百岁呢!岂科在文革运动中,他因受无知竖子的殴辱,气愤致疾死,年九十有九,距百龄只差一岁,闻者无不引以为遗憾。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