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电影明星的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2-03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4歲王祖賢「素顏無濾鏡」自拍照
54岁的王祖贤“素颜无滤镜”自拍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去年5月中国电影明星秦怡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100岁。她的一生,虽然经历坎坷,吃过很多苦,但也间接印证了中共从日本侵华时期到取得政权前后,影艺文化界的历史。

秦怡1922年2月出生在上海,其父是一个小职员,母亲是个教员。因为家里已经有几个孩子,她一出生,父亲认为养不起她了,就把她送进了教会办的育婴堂。比她大许多岁的姐姐喜爱她,便背后跟随父亲,等父亲走后,又把她抱回了家。母亲见小女儿失而复得,便给她取名叫秦德和,意思是和和美美,和气生财。她在母亲爱护下,到入学年龄她进了洋学堂读书,从此接触到了音乐和电影。然后她又就读于中华职业学校。此时已经是日本侵华时期,1937年上海沦陷,15岁的她参加了抗日宣传。在爱国激情下,她和一个同学在1938年6月约好去武汉参加抗日,当时武汉是抗战前线,结果没能如愿。为生计,1938年底她到大后方重庆做零工。在一次看话剧时,偶遇导演史东山和应云卫。应云卫邀请她演话剧,她的朋友也劝她演戏。于是她加入了话剧团,1939年她参演了第一部话剧《中国万岁》,这时她已经17岁。这一年,她与陈文国结婚,因怀孕生女儿,不能演戏,又因与丈夫感情不合离婚。1940年日本飞机轰炸重庆时,她还带着身孕逃难。8月她的女儿斐斐出生。1941年6月,在中华剧艺社的应云卫,邀请秦怡加入话剧团,她在此团演了“大地回春”里的黄树蕙,从此出名。此后她演过20多部话剧,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此时,她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芬被誉为“四大名旦”。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她从重庆回到了上海。

1946年秦怡主演了电影《忠义之家》,这是她第一次主演电影女主角。导演刘琼演男主角。1946年春节,刘琼带着电影明星金焰(金德麟)到她家过年。金焰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会开汽车、会烹饪、会编织、会缝纫等技能,他们二人彼此相爱,1947年由吴祖光操办,秦怡与金焰在香港举办婚礼,证婚人是郭沫若,茅盾夫妇、夏衍、剪伯赞、吴祖光等出席了这次婚礼。第二年他们的儿子金捷出生。由于秦怡忙于拍电影,无暇带子女,她的女儿斐斐和儿子金捷都是她的姐姐给照看。1948年秦怡与金焰共演了电影《失去的爱情》。到50年代,秦怡演了《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女篮5号》等多部电影,成了电影明星。1958年金焰患病离开了影坛。1965年他们的儿子金捷患自闭症,为给儿子治病,秦怡跑遍了上海各大医院,才使儿子的病情稳定下来。

1966年秦怡从“四清”农村工作队回家过年时,检查出患了肠癌,在医院动了手术切除。当时邓颖超给她写信说:“既来之则安之,要面对现实”。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金焰的朋友因资本家出身而株连金焰,金焰被揪斗。秦怡在住医院时虽然没遭揪斗之灾。但是她出院后,因她与赵丹、白杨、阳翰笙、田汉等关系密切,也被揪斗关押牛棚。她的母亲也是因“文革”受惊吓,脑溢血去世。1969年金焰夫妇被押送到上海奉贤县农村的干校接受再教育。就在他们夫妻被与亲友隔离期间,1967年她儿子因被恐吓,自闭症转为精神分裂症,这次犯病已经难医治。

1978年秦怡在上海带着儿子拍戏时,她儿子犯病,曾经暴打秦怡。1983年拍电影《雷雨》,秦怡饰演鲁妈,孙道临演周朴园。秦怡的丈夫金焰在这年12月去世,使她再次遭到打击。在金焰去世后,她给儿子请了一位画家,教儿子画画。她儿子的作品《衡山公园》拍卖,被国际影星施瓦辛格以2.5万美元买去。施瓦辛格称赞秦怡,说她是一位具有真、善、美的伟大的母亲,她为弱智的儿子付出太多太多。

“文革后”秦怡又演了多部电影。在1982年出版的《跑龙套》一书中,秦怡说“喜欢演山村女教师、医生、革命者”。她认为生命的价值就是付出。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能够付出,就说明我还健在,我能健在就有力量去付出”她还说,“我喜欢工作,一工作就忘了病痛”。2007年,在秦怡86岁时她的儿子病逝。2008年秦怡当时的养老金每月仅2000元人民币,当年四川大地震,她捐出20万元赈灾款,其中包括她多年来为给儿子治病攒下的钱。她去世前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14年93岁时她执导的《青海湖畔》。她一生获奖无数,中共在她96岁时,还为她举办过从艺80年庆祝活动。

我要讲的第二个电影明星是王祖贤

1967年1月31日王祖贤出生在台北的一个大家庭。他父亲王耀祖是篮球运动员,母亲是教师。她有两个哥哥,她从小就受爷爷奶奶的呵护,到上学年龄,身材长得比同龄同学个子要高,中学时先是在一个教会学校读书,因爱好篮球,她就转学上了普通中学。在校参加了篮球队,所以她从十五、六岁就开始过集体生活。16岁时母亲要她上国光艺校,成为校花。1982年开始拍“阿迪达斯”运动品牌告片。1984年被台湾的导演相中,拍了第一部电影《今年的湖畔会很冷》。

17岁时邵氏电影老板娘方逸华邀请她去香港发展,在母亲陪伴下她到香港,方逸华为他们提供住处和请教英语和广东话的教师,教她语言。仅3个月王祖贤就适应了新环境。方逸华还带她在公开场合与媒体认识。这使她一到香港影业就能顺利的在电影中担任女主角。1985年到1987年期间,她演女主角拍了9部电影。与她合作演出的都是演艺界名演员,如周润发、张国荣、许冠傑等。这些电影,包括喜剧片、剧情片、爱情片、科幻片、功夫动作片。1987年她演《倩女幽魂》时导演是徐克,她主演女鬼小倩。这是一部据《聊斋志异》里的故事改编的电影,上映后使王祖贤一举成名。此后她就接连好几年忙于拍电影,她把拍电影当作工作,几乎没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赌神》、《青蛇》、《游园惊梦》等都是她在那时演的。

演《芳草碧连天》时,齐秦和王祖贤两人分别演男女主角,王祖贤结识了已经在台湾出名的歌星齐秦,王祖贤的母亲同意他们交友,于是他们两人开始第一段恋情。

1992年是王祖贤演艺当红时期,她曾经与祖父、母亲回过一次中国大陆,到祖籍安徽省舒城寻根问祖。1993年她还向家乡捐款10万港币,在家乡修建柏油马路。后来有媒体说王祖贤有300亿资产,那是她用拍电影的酬金投资房地产的积蓄。

齐秦爱玩,1993年正当他沉恋于打高尔夫球时,香港娱乐业富商林建岳从中插足,他利诱和欺骗王祖贤,说送她价值上千万港币的豪宅,甚至向王祖贤表示,为了得到她,可以与原配夫人协议离婚。林建岳的母亲还造舆论,说王祖贤是林建岳的“小三”。一时舆论界哗然,香港媒体攻击她王祖贤,使她与齐秦的感情遭到伤害,王祖贤去了加拿大。齐秦在台湾为王祖贤发声,他说王祖贤不是爱虚荣的人。齐秦与王祖贤分别3年后,齐秦写了一首歌《不让我的眼泪陪着我过夜》,王祖贤在加拿大从视频看到齐秦演唱这首歌,受感动,给齐秦打电话,表示要回到他身边。1996年他们又相聚在一起,再续前缘。他们共同携手度过了15年光阴。2000年他们在台湾和洛杉矶买结婚房,请了名僧做福证人,他们准备到西藏举办藏式婚礼。这时王祖贤不知晓的一个陌生女人突然出现了,原来她是齐秦的前女友方美芳。方与齐秦有一个已经14岁的私生子,多年来,他们虽然已经分手,但是齐秦一直在暗中给方的儿子抚养费。齐秦与王祖贤交友,齐秦一直没有告诉过王祖贤此事。现在方美芳得知齐秦要与王祖贤结婚,她担心从此以后齐秦不再给抚养费,就把齐秦告上法庭。对这突如其来的官司,给王祖贤的感情是个很大的伤害。与齐秦结婚的事也就不了了之。2001年34岁的王祖贤在台湾对外宣布,她将退出演艺圈。她说:“这些日子,我看尽了全世界的悲惨意外,突然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我决定退出影坛。过不用化妆品的生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现在我最希望出国进修,我相信,离开是另一个开始”。2004年她最后一次出演《美丽上海》后,就退出了演艺圈。今年56岁的王祖贤隐居在加拿大温哥华。她退出演艺圈后,成了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她是在台湾灵岩山寺,受戒于妙道老和尚,是净土宗的皈依弟子,法号“行觉居士”。

这两个影星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他们是在两个不同历史时期,在不同社会制度下成名和做出成绩的影星。秦怡在电影界成名,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王祖贤在电影界成名是在英国殖民地时期的,回归中国前的香港。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无数观众。看他们演出的电影,观众会有不同的观感。从他们个人的经历,读者也会得知中国近代历史书本以外的一些真实情况。

他们的成名,有一个共同自身因素,就是都长得漂亮,秦怡被周恩来吹捧为中国第一美女。王祖贤被观众称为美女。第二个相同点,就是他们都把拍电影当作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这也就是人们说的有敬业精神。

如果说他俩有什么不同,我们也可以看出有许多。例如导致他们成名的客观因素不同。秦怡的后面依靠的,是中共的那些高官、知名专家。王祖贤的后面可以依靠的,只是自己的母亲和邵氏影业的方逸华。他们在电影中表现的内容不同,秦怡在电影中扮演的主角,多数是为中共歌功颂德的。而王祖贤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是有各种故事和情感的人物。他们观众的意识形态不同,秦怡演的电影,在中国大陆没有开放之前,只限于在国内放映,观众也是被共产党文化洗脑过的,少有能独立思考的人。而看王祖贤演的电影,不限于香港,台湾、日本、及东南亚华人多的国家,都有观众,在80年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大陆的观众也能看到王祖贤演的电影。一党专政的专制独裁政权下的民众,绝对不如民主制度下的民众有思想自由。

最不同的是他俩的人生归宿结局不同。秦怡的生命虽然是百岁而终,但是她到死都不明白,她这一生吃的苦,是谁给造成的,她在“文革”时母亲之死、她本人和丈夫被揪斗、她儿子被恐吓成精神分裂,她被儿子毒打,这一切都是毛泽东发动的那场动乱,以及中共的阶级斗争理论带给她的人祸。她在中国大陆生活,却到死都不知道1989年的“六四”,实质是中共专制独裁者屠杀正义要求的无辜民众。她到死都不知道1999年7月20以后,中共的党魁江泽民,造谣诬蔑和镇压信仰真、善、忍的一亿民众,以及酷刑、活摘器官,是中共邪恶本质造成的罪恶。她听信中共谎言,她在2013年在《凯风网》谈人生节目中,她重复宣传江泽民等帮凶制造的谎言,诬蔑法轮功不叫病人吃药等,还说“x教害人比法西斯还厉害”。在这节目中她表态说“拥护习近平”,因为她是中共授予的全国优秀党员,她是带着对中共的忠心死的。这种人就是活着助纣为虐,临死都不悔悟。但是王祖贤就不同,她在香港那个纸醉金迷的社会,居然能保持天真、善良、淳朴,说明她根基好,在她看破红尘,36岁退出影艺界后,便成了佛教居士,并且移民到了加拿大,成为加拿大公民。现在全世界有60多国的各族裔民众,有1亿多人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法轮功是正法修炼人群,他们修的是高德大法,是按照真、善、忍的原则修己救人。在加拿大温哥华,就有很多大法弟子在公园里练功,如果她有缘分,大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佛家修炼的目的是返本归真。

清末、民初时期的李叔同,原是音乐家、美术家、书法家、教育家,在杭州出家修佛后为弘一法师,他先修炼净土,后又修炼律宗,1942年他在泉州圆寂时,写下四个字交给妙莲法师,就是“悲欣交集”,这是他对人生的感悟。我以前不解,心想他既然修圆满了,怎么还会悲喜交集呢?李洪志大师的《转法轮》一书告诉弟子:常人的一生就是迷在名、利、情中。人吃苦、做好事积德;而做坏事,损人利己就造业。修炼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一个舍弃名、利、情,走向圆满的过程。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弘一法师这里的“悲”字是指修炼人修出的大慈悲之心,欣字是说欣然。这四个字的意思是说,他修炼到了大慈悲境界,名利情已经全部释怀,对人世已经毫无挂牵,所以欣然圆寂涅槃了。他的“悲”字又一含义是他看到众生仍在人世间迷中不悟,感到可悲。后人火化他的遗体时,烧出了1800多颗舍利子、600多颗舍利块。至今这些舍利子一半保存在杭州虎跑寺,一半保存在福建省泉州市清源山弘一法师舍利塔。

最近一个时期,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对防疫管控放开,以及习近平放弃清零政策以来,中国大陆各地,被“阳”了的人数和死亡人数,急速上升。中共的许多知名高龄专家、学者、演员,接连死亡。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早在2020年在《明慧网》公开发表的《理性》一文中,就警示过世人:“这样的瘟疫是有目的有目标而来的。它是来淘汰邪党分子的,与中共邪党走在一起的人的”。《明慧网》还刊登过许多实例,大陆有许多了解法轮功真相的老人、年轻人,在感染中共瘟疫后,默念“九字真言”,即“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在国外,没有网络封锁,了解真相比中国大陆的人更方便。

在唐朝,魏征曾经对唐太宗讲:“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以前文章中讲过,劝人摆脱中共控制和做一个道德高尚的好人可以免灾,和本文以上讲的法轮功能在大难来临时救人,在美国,逢重大节日都可以看到法轮功和各族裔的游行队伍,他们打出的标语中,就有“天灭中共”、“退党保平安”等。共产邪灵就是要毁灭当今人类社会的,但是神不会任其胡作非为,到“天灭中共”时,那些仍然执迷不悟,追随中共的人,必然是中共的殉葬品。海外媒体报道,李洪志大师说:中共掩盖疫情,中国死亡人数已达4亿,这波疫情结束的时候,中国会死5亿人。这可是真情实话的忠告。

注解:

最后李洪志大师对这次疫情的话,出自2023年1月16日《大纪元》网。据明慧网,这话是吾师今年1月15日讲的,我在发稿时,在本文最后加了此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