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计划再曝丑闻 在德国也撞墙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26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外界视为债务陷阱的“一带一路”计划丑闻频传
被外界视为债务陷阱的“一带一路”计划丑闻频传。(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表示,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但被外界视为债务陷阱的“一带一路”计划丑闻频传,厄瓜多尔水电站已出现数千条裂缝,德国一港口也拒绝中国央企拥有股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3日报道,厄瓜多尔政府相关技术人员证实,耗资27亿美元并得到中国资助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已出现数千条裂缝,并引发可能崩溃的担忧。

据悉,这座建在活火山附近的水电站项目是厄瓜多尔最大的电力来源。该项目在2016年竣工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

报道说,过去十年间,北京当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1万亿美元的贷款。但是,很多得到中国资金支持的项目正被施工缺陷问题所困扰,各国除面临债务危机外,一些劣质的施工项目更可能导致关键基础设施瘫痪,甚至可能为补救等问题而承担更多费用。

厄瓜多尔前能源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前秘书长奥尔蒂斯表示:“我们如今正在承受痛苦,因为中国所建一些项目中的设备和零部件质量很差。”

另有厄瓜多尔议员、前政府部长和反腐活动人士则表示,中方贷款缺乏透明度,合同未经公开招标就给了相关公司,导致建筑质量低劣、成本高昂和贪污腐败。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央企中远海运已在去年6月悄悄归还价值1亿欧元的杜伊斯堡(Duisburg)港口码头30%的股权。德国杜伊斯堡位于莱茵河的鲁尔河交汇处,是德国工业重镇,杜伊斯堡港则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

台湾《自由时报》评论称,德国对中政策似有转弯迹象,中俄一家亲让德国升高戒心,尤其俄罗斯突然减少对德国天然气出口,让德国决策者明白,关键基础设施不能落入坏人之手,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德国撞墙了。

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学者Antonia Hmaidi说,德国政府即将发布新的中国战略,整体政治气候可能会恶化,这可能会使杜伊斯堡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进一步降温。

这也可能打乱北京当局的外交和对外经济部署。在去年的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会议上表示,中方考虑在2023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

在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开幕时,习近平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

在2013年,北京当局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被视为习近平外交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寻求借此推升实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中国的基建项目四处扩张,甚至为此组建了专门的融资机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2021年,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已达140多个。

不过,“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向外扩张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工具,同时让参与国家落入债务陷阱。并且,越来越引发欧美国家的警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