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沙特 意在能源与一带一路商机(图)

发表:2022-12-07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9月4日,沙特王储萨勒曼与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会晤。
2016年9月4日,沙特王储萨勒曼与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会晤。(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习近平本周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预计将加强北京当局与海湾国家的经济联系,两国领导人预计将讨论贸易关系和地区安全问题。这是自2016年以来习近平首次访问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沙特新闻社(Saudi Press Agency)报导,1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沙特进行为期3天访问。此次访问行程中,习近平将与沙特国王沙尔曼(King Salman)、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举行双边峰会;还将参加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英国路透社报导,对于习近平到访,沙特政府称,加强双边贸易关系和地区安全问题,将是沙特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的优先事项,双方会谈将涉及数十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也是海湾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家主要贸易伙伴。沙特则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其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8%,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占该国石油出口总量的25%。2022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沙特石油总量为7354万吨(即每天177万桶),价值555亿美元。

沙特政府控股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北方工业以及民营炼油商浙江石化6家中国炼油商签订了年度能源供应协议。今年初,该公司做出一个投资决定,在中国东北建立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炼油、石化联合企业——华金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投资方有阿美石油公司、华金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国防工业集团北方工业子公司)和盘锦新城实业集团等,也是沙特阿美在中国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及最大的阿拉伯国家经济体,近年来目标是减少依赖石油而创建沙特新就业机会的产业,通过投资未来新技术,作为国家经济多元化的支柱和转型的动力。除了通过利用在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战略地位来开发海港外,沙特还与阿联酋竞争欲成为海湾地区运输和物流中心。

中国公司正在关注沙特大型建设项目的进展,如耗资5000亿美元的智能城市和旅游城市——“新未来城”(NEOM),以及随着沙特开始发展本国国防和汽车行业,会给中国带来在采矿、制造业等商业贸易机会。

除了能源之外,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也符合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等领域为中国提供了商品、建筑和投资机会。SIA Energy International董事总经理法里德·穆罕默迪(Fareed Mohamedi)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希望外国投资(FDI)不仅能满足海湾国家的需求,还可以让这些国家融入全球供应链。”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参与了大多数海湾国家5G网络建设项目,包括正在与沙特商谈一个新数据中心位置,这将是继阿布扎比之后的海湾国家地区第二个数据中心。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已与STC Group合作为沙特提供云服务。

报导称,海湾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认为,虽然美国仍然是一个海湾国家重要的战略伙伴,但出于该地区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考量,加强与中国、俄罗斯等其它国家伙伴关系也非常重要。

11月,阿联酋政府高级官员Anwar Gargash说:“我们的贸易越来越与东方关系密切,但国家主要安全和投资关系还是依赖西方。”

北京当局加强与海湾国家合作的主要动机依然是对能源进口的依赖,而海湾阿拉伯国家仍然严重依赖能源出口收入来实现经济多元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