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兔年还要死多少人?(图)

虎兔相逢大梦归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1-25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
2023年1月20日,北京火车西站(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5日讯】今年的中国新年,有人想到了《红楼梦》写元春那段判词,“二十年来辩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我相信,想到这首诗的人并非是对“红学”或《红楼梦》中人物的命运突然有了兴趣,而是这一次虎年和兔年的交替,令这首诗在当下的中国,不免触发了不一般的感触和感慨。

可以这么说,自中共建政以来的所有春节中,今年恐怕是举国上下感到惶恐不安的人口比例最大的一年,也就是说,不论地位高低,也不论贫富,几乎所有人都有了大难临头之感。毛泽东时代也曾有几个大灾年和凶年,但中共的宣传机器一直都很有效,让不少死到临头的人,都完全没有预感。

这个兔年还要死多少人?会不会轮到自己或家人?经济灾难将以什么方式落到自己头上,或落到家人头上。这是春节长假中所有人头脑中都在盘旋的问题。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共的权贵们,包括二十大升了大官的人,还有那些二十年来仗势欺人,在网上打压对中共的批评意见的大小网红们,都甩不掉对前景的恐惧。他们明白,这一次的乱局,是有可能把所有人都搭进去的灾难,就如同历史上重复多次的改朝换代那样。

过去二十年,“中国梦”的想像和内在逻辑经历了值得深思的流变。毛泽东的“中国梦”曾一度成功地让不少人接受了为集体和国家甘愿牺牲自己的道理。到了改革开放,这个道理还能继续吗?市场经济的引入,迅速地带来财富,每个人都看得到,感觉到,“中国梦”与个人机会的增加,与国家地位以及公共福利的增加联系起来了。我还记得,习近平当上总书记时说过,他要让每个人都能“出彩”。他说的不是实话,但只要个人财富的机会还在增加,没有人在意他究竟怎么想。

后来越来越多人都明白了,他的中国梦其实是个皇帝梦。但很多人并不在意,只要自己还有机会,只要这只大船不沈,(而很多人认为这完全不可能),做皇帝梦也并非不可。况且,你又能奈之如何呢?连洋大人们都不得不放下身段来逢迎他,希望从中国这个经济巨人的崛起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去年以来,尤其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以来,形势可以说是急转直下,习近平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一下子把二十多年形成的经济能力毁掉了。这怎么可能呢?如此庞大而有韧性的现代中国经济,怎么一下子就抛锚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重新启动,并不像许多人原来想像的那么容易。应该说,要把中国经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放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几乎是所有对中国经济不利的因素,都被习近平一人整合起来了。这也算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的发生,意味着所有人的中国梦,从习近平的帝王梦,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梦,还有众多官员安享晚年的退休梦,都可能在这个兔年遭遇到毁灭性的冲击。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样一个局面的出现是不可思议,因而是十分危险的。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减速甚至是衰退,但不会崩盘。但他们可能难以设想的是,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习近平,其实并没有为今天严峻的局面做好准备,而中共的整个系统在他亲自指挥和积极斗争之下,已经没有能力对系统性经济灾难,做出有效的反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