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呈“碎片化” 专家:中国失去经济引力和政治动能(图)

发表:2023-01-23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近些年地缘政治冲突、中美科技竞争、技术脱钩,以及保护主义等因素,改变了全球化政经模式。在近日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上,许多领袖与企业菁英表达了对全球经济“碎片化”的担忧。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我们十分忧虑,地缘经济正在加速分裂的趋势。”

她说,从美中之间的科技脱钩,欧美在电动汽车补贴等产业政策上的紧张关系,以及俄乌战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混乱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些分裂来带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在2017的年度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代表中国积极倡导全球化,并获得了许多国家的表扬。但之后,中国当局却将西方公司排挤出关键市场、对民营公司和贸易伙伴进行了武断式处罚,尤其在新冠爆发期间的严格防疫封控举措,切断了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这些令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方面的声誉受到损害。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试图在达沃斯论坛上修复中国的声誉,让在场听众放心,中国仍然是个做生意的最佳选择地。

他说,“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我们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然而,在场的商界人士中存在的最大疑问是关于中国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增长。

纽约时报称,中国人口的急遽降低暴露了该国出生率下跌。有专家分析指出,这一趋势在新冠大流行后尤为加剧,并将威胁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

据中国官方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GDP仅增长了3%,是自1976年以来第二低的增长率,可见政府的封控措施起到的遏制作用。

乔治敦大学亚洲研究教授麦德罗斯(Evan S.Medeiros)称,“整个国际商界对中国的长期看法要消极得多。许多人在问,‘中国的顶峰已经过去了吗?’”

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迅速失去了两样东西,即“经济引力和地缘政治动能”。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目前,中国的出口放缓,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地方政府资金也几近枯竭。”“中国需要世界帮助重振经济,以回归常态。”

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2022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9.9%,进口下降7.5%,

澳大利亚综合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首席执行官亨利(Mike Henry)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需要转入其他市场。

他说,必和必拓将保持与中国客户的长期关系并向中国市场销售,但与此同时,该公司也会与欧洲、韩国和日本的其他客户建立充满活力的新关系。

他还补充道,各国政府现在将关键矿物的安全摆在首位,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希望在开采矿物的基础上,获取更多价值。而必和必拓的部分“价值主张是……与这些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