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流血冲突内幕令人惊讶 中资公司导演成“排华”(图)

发表:2023-01-2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14日,中国江苏德隆镍业公司印尼厂发生流血冲突事件,致使2名工人死亡。
2023年1月14日,中国江苏德隆镍业公司印尼厂发生流血冲突事件,致使2名工人死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当地时间1月14日,印尼一家中资镍冶炼厂发生了流血冲突事件,且造成2名工人死亡,有部分设施遭毁。海外劳工权益组织于20日披露,此事件原本是当地工人要求公司能够提高待遇与安全保障,可是中资公司却将劳资纠纷描述成为“排华”事件,并鼓动中国籍工人和印尼工人对抗,最后导致悲剧发生。

此事件发生于位在印尼苏拉威西岛(Sulawesi)莫罗瓦利县(Morowali)的一家中资公司江苏德龙镍业(Jiangsu Delong Nickel Industry)旗下之镍工业冶炼厂(GNI),该厂的印尼籍员工发起抗议行动,以要求公司必须提高工人的薪资和工作安全条件。可是这场劳资纠纷之后却演变成中国籍工人和印尼工人之间的流血冲突事件。

据中苏拉威西警方发言人的迪迪克·苏普拉诺托(Didik Supranoto)表示,这次流血冲突事件造成了一名印尼人与一名中国人死亡,以及数辆公司车辆遭烧毁和约100间宿舍被破坏。

在事件发生之后,印尼警方一度抓捕了71位涉案人员,不过在18日已经释放其中53名工人,而将另外的18人列为嫌犯。目前此家工厂已恢复运作,且数百名工人陆续返回。

但警方并未详细说明,原本要求提高待遇之劳资冲突,为何会演变成不同国籍工人间的流血冲突事件。

17日,总部位在纽约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于其官方推特帐号上发布一段视频片段,且发帖称:“印尼德龙要求中国工人晚上守着工地,以防止印尼工人来破坏工地设备和厂房。”

帖文中更披露出,德龙公司已经3个月没给这些中国工人工资了,但却每天给中国工人进行爱国与民族主义教育,此次还将劳资冲突说成印尼排华敌对势力,硬是将印尼排华种子点烧。

18日,“中国劳工观察”的负责人李强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之时表示,印中资公司14日所发生的流传冲突事件,最早的起因为德龙公司冶炼厂曾于12月22日凌晨发生了一起工伤事故,当时有2名印尼女工于事故中丧生。

之后印尼工人就要求公司必须改善工作环境与工资待遇,可是德龙公司却先将提出要求的工人解雇了,而引发了印尼工会组织工人进行罢工抗议。

李强说,工会在组织罢工之初,曾呼吁德龙公司之中国工人也来一起参与印尼工人的罢工行动。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德龙公司却将这些印尼工人描述成一起排华事件,而对于印尼工人要求工资一事,将其说成是对中国人的不满,要中国籍工人组织起来进行对抗。

李强称,那些中国籍工人竟然听信公司的说法,结果就遭公司利用了。

据李强披露,14日,印尼工人开始进行抗议之时,先是前往厂区管理办公室,但到了那里却看到已有中国工人与警卫人员手拿铁棍守于办公室周围,已经在那里做了非常严密的防护。

此时印尼工人就转向至生活区去进行抗议,可是生活区的中国工人也已经被组织起来了,他们也都拿铁棍或者木棍。中国工人想要阻止印尼工人冲往工业区,在这过程中双方就爆发了肢体冲突,忽然有印尼工人开铲车对着中国工人冲了过去,致使有人被压死。

李强说,事实上,公司准备了铁棍与木棍发给工人,有一些工人是自愿的、被煽动的,但有一些却是遭强迫的,就是为了保卫什么“公司财产”。

他进一步披露,这些中国工人只是打工而已,他们并不是保卫。而且工人所用的铁棍、木棍也都是公司发给他们的。实际上,此次对抗的发生是由德龙公司一手所组织的。

据报导,自由亚洲电台曾经向德龙公司发送了电子邮件,以请求接受采访,但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同时该公司之中国籍工人亦拒绝接受采访。有消息人士称,德龙公司于当地严格管控员工,如果工人对外透漏消息将会被重罚,所以工人普遍对此事件噤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