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融合“大换血”?五千大陆高端毕业生获批来港就业(图)

发表:2023-01-1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
2021年香港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创4年新低,仅7成半人就业。(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近年来香港高校毕业生失业率有上升趋势,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而港府去年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开放给9间中国大陆大学的毕业生来港。港劳工及福利局称,5,300宗申请中已有逾九成获批。网评说,大陆生来港好比“大换血”冲淡香港的本土力量。

据自由亚洲报导,1月15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在电视台节目访问中指出,高才通计划推出两周,已收到约5,300宗申请,并已处理当中的七成半,其中逾九成获批。 

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以“招商引才”的借口,推出所谓“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开放给包括9间内地大学的“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

港府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公开资料显示,获“全球百强大学”颁授学士学位、并于申请前近五年内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或在申请前进五年内,获“全球百强大学”颁授学士学位,但工作经验少于三年的人士均合资格申请;但后者申请受年度配额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 

“全球百强综合名单”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间中国大学。

15日孙玉菡还表示,“全球百强综合名单”包括接受年薪达250万元的人士申请,但暂时来说,以来自“全球百强大学”的申请人占多数。

孙玉菡又称,当中“部分有超过3年工作经验”,相信能够填补香港中层人员的空缺。而工作经验少于3年的申请人,“可填补毕业生不足的问题”。

港府“抢人才”中港大换血?

网民评议指,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让人头痛,反问“鼓励香港青年去大湾区,又放高材来港系乜嘢玩法?”

也有网友说,根本上是以一种大换血的方式在冲淡香港的本土力量,“唔怪得咁多人想走啦……”

还有网友认为,现在的香港已今非昔比,“去香港的大陆学生只是借香港做跳板去外国”,不会有心留在香港发展。

香港大学生就业状况存隐患

根据香港教资会统计数据,2020年香港八间大学的失业率为2.9%,创十一年以来新高,平均薪酬亦明显下调7.4%。而2018年和2019年香港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率分别是2.0%与2.8%。

2019年反送中运动、三年来新冠疫情持续,闭关等防疫政策等等因素影响香港经济,高校生就业市场不振。

港媒报导,2020年起,港府鼓励年轻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高调推出2000个名额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根据计划,持有2019年至2021年颁发的学士或以上学位的香港居民,都可参加。但截至2021年底只有300余人到内地就职。

去年12月23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2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香港上榜4间大学排名全告下跌。4间上榜大学当中,科技大学位列第30位,但按年跌7位;香港大学及中文大学分别排47位及94位,各跌2位;理大则跌4位至排第133。

新香港移民潮

2020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出现移民潮,各行各业人才纷纷流失。特首李家超在去年10月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承认,在过去2年,本地劳动人口流失了大约14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