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 喜上眉梢还是噩运将到?(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1-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女
如果眼皮跳持续一、二个星期以上,或合并有其他症状时,即该就医诊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有眼皮跳的经验,乐观的人期盼的是好兆头,悲观的人认为那是不祥之兆,老一辈更有着“左眼跳灾,右眼跳财”的穿凿附会之说,所以,眼皮跳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却足以让人惶惶不可终日,难以释怀。其实,偶发性的眼皮跳动,大可不必庸人自扰,但是如果眼皮跳持续一、二个星期以上,或合并有其他症状时,即该就医诊治。

大多数的眼皮跳,是精神紧张、压力太大或过度疲劳所引起的眼睑痉挛,范围只局限在上或下眼皮,一般跳个几分钟就不跳了;有时候,服用刺激性药物或食物,造成短暂的电解质不平衡或荷尔蒙失调,也会导致末梢神经上的髓鞘电位不稳定而引起跳动现象。

如果眼皮跳维持数小时之久,或者跳动的范围扩大,除了眼皮还扩及额头、嘴角、下颌、脖子,甚至有脸部感觉异常、麻木感、听力减退、耳鸣等,就该提高警觉,慎防有病理性原因。例如有的病人因为血管硬化扭曲,压到颜面神经的根部,当血管搏动时就会刺激颜面神经,引起面部肌肉的抽搐,这种情形,西医多半给予镇静剂控制,若是疗效不佳,就应考虑外科手术。除了血管病变,脑干神经失调等神经系统问题,或者少数是脓疡、肿瘤压迫神经所引起,总该详细检查,才能对症治疗。

中医俗称眼皮跳为“眼眉跳”,在古籍(审视瑶函)称为“睥轮振跳”,在(目经大成)称为“目𠕇”。至于诊断与治疗的论点则与西医大异其趣,是综合许多合并症状的系统归类,讲的是“辨证”而非西医的“辨病”。临床上常见的证型大致有三种:

血虚生风

中医认为“久视伤血”,当眼睛使用过度,过于疲劳,最易损伤肝血,导致肝血虚亏,阴血不足不能濡养胞睑,于是血虚生风,产生了眼皮频频振跳的神经症状,同时有眼睛干涩发痒、脸色及唇色苍白、手脚容易发麻等血虚症状;治疗法则为养血疏风,可用当归活血汤加全蝎来处理。

脾胃气虚

当饮食无节制或不均衡、过度劳累、过于忧愁思虑,都可能让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受损,又因人的眼睑属脾而息息相关,是以脾虚即不能制约胞睑,使得眼皮跳动、眼睫无力,同时有面色萎黄、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头晕目眩等症状;治疗法则为补益脾胃之气,可用补中益气汤为主方来处理。

眼皮
眼皮跳且有脸部感觉异常、麻木感、听力减退、耳鸣等情形,就该找神经科医师,好好做个详细的检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风热外侵

乃因风热之邪上袭目窍,眼睛有了炎症反应,眼皮跳虽不是很频繁,但却有目赤痒痛、眼睑湿烂、头痛恶风等症状;治疗法则为疏风散热,可用疏风散热饮子来处理。

总之,眼皮跳的原因可大可小,可别再用“跳财跳灾”之说来自我羁绊。若是偶发的,只需充分休息、放松心情及改变生活作息型态,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即可获得改善,可不必太过担心;如果伴随许多症状,表示体质上出了问题,可请教中医师来施药调理,要是跳动的范围很大,并有脸部感觉异常、麻木感、听力减退、耳鸣等情形,就该找神经科医师,好好做个详细的检查。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