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首度披露重组计划 专家:难打消疑虑(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18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短视频应用抖音国际版TikTok近日试图通过重组以增加透明度,以缓解美国各界对其存在国家安全和数据安全威胁的顾虑,希望能避免在美国遭到全面封杀。但有专家认为,这样做可能收效甚微。

过去两年以来,TikTok一直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就该公司是否能继续在美国运作进行谈判。《华尔街日报》1月16日报导,知情人士说,TikTok近日首度向美国国会披露了一项15亿美元重组美国业务计划的细节。

根据该项重组计划,所有与内容服务相关的系统都存储在美国甲骨文公司。甲骨文和第三方检测者都可以看到运行这些系统的代码,并能对TikTok如何选择向用户提供视频,以及该平台如何识别要删除的视频有关的代码进行审核,以检测它是否被操纵,或者中共当局或其他外国行为者是否获得了访问权限。美国政府或第三方监测者如果发现任何问题,将有一个程序将问题报告给TikTok,并在必要时最终报告给美国政府。

为解决用户数据安全问题,该公司将新建一个名为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Data Security)的全资子公司。这个部门将负责维护TikTok并向外部董事会报告,董事会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而不是字节跳动行使主要受托责任。

这个拥有2,500名员工的部门所有员工将遵守美国政府的要求,并遵守国际武器贸易条例,意味着中国公民不能在这个新公司就职。

知情人士说,TikTok在建立甲骨文数据中心、移动代码以及雇用和支付第三方监测者上已花费了15亿美元。如果协议达成,未来每年估计要花7至10亿美元。

拜登总统去年12月签署了一项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的法案后,迄今至少27个州采取了类似的禁令。国会还在考虑一项禁止在全美禁用TikTok的法案。

报导说,TikTok试图藉这个包含层层政府和独立监管的重组计划的细节,来证明该公司可以独立于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 Ltd.)运营,从而打消各方的担忧。

尽管TikTok反复声明不会向中共当局提供用户数据,但美国仍然担心北京可以命令该公司提供美国用户的数据,或试图推动亲中共的叙事或虚假信息。

台湾AI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告诉美国之音,鉴于中(共)国《国家情报法》等有关法规,TikTok与美国公司合作或是在美建立子公司的做法很难让美国政府相信,它能确保美国用户的数据是安全的。“你今天不是以两个公司实体存在,而且是完全不同的人员,它在美国有自主性的研发团队的话,基本上很难与中国国家的规定脱钩。”他说。

他还提到,去年12月TikTok承认,字节跳动在北京的员工“不当”查阅了两名美国记者的TikTok用户数据。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11月表示,根据中国法律,“中国公司基本上被要求做中国政府希望他们做的事情,或者分享信息,或充当中国政府的工具。因此,有足够的理由让人担心。”

TikTok近日暂停在美国招聘安全顾问,原因是由美国官员出任TikTok安全顾问的反对声浪越来越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