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新年绝对不可少的美食(图)

年糕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1-17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糕是过年不可少的应景食物之一。
年糕是过年不可少的应景食物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过新年最最应景的美食,许多人立马就会想到年糕或饺子。

其实,年糕是南方地区于过年期间必吃之物,因为年糕甜甜又黏黏的,又有“年高”谐音,正好能象征在新的一年里,生活甜蜜、步步高升。像《帝景物略》就记载了过新年吃年糕的趣事:“夙兴盥漱,啖黍糕,曰年年糕。”这意思是说,起床盥漱之后,就要吃年糕,此称为“年年高”。

饺子则是北方地区流传除夕有吃饺子的习俗。由于饺子是和面制成,和字即是合,故有和、交谐音的饺子,具有相聚之意,同时取更岁交子之意。

由于小编习惯过年吃年糕,因此今天就来介绍年糕的故事。

年糕一般是以糯米磨粉制成,在中国不同的地区,关于年糕的制作也不一样,甚至连吃法也不一样。

过去年糕是在年夜用来祭祀神灵与祖先的食物,后来才逐渐成为新春食物。据悉,吃年糕的习俗是从周朝开始的。

关于年糕的起源,民间有两则流传最广的故事。

传说一

相传春秋时代的吴国大夫伍子胥被吴王夫差赐死时,曾经嘱咐亲信,在他死后,如若遇上国家有难,民众届时缺粮,只要来到城墙处挖地三尺,就能取得粮食。

当越国出兵攻打吴国,百姓面临城内断粮时,伍子胥的那位亲信想起了主人的话,按照伍子胥的话去做,果真挖掘到以蒸制后的江米粉压制成的“食物城砖”。

后来,当地百姓每逢过年都会蒸制城砖模样的江米年糕,借此纪念伍子胥的功绩。由于是过年制品,遂称之为年糕。

传说二

第二个故事,与传说中的远古怪兽“年”有关。

据说“年”在冬天没有其他动物可吃,就会跑下山吃人。后来有一个被称为“高氏族”的部落,在“年”跑出来之前,事先制作了大量的食物,并将食物全部搓成块状,摆放在门外。人们则通通藏在家中,足不出户。

结果,饿到不行的“年”下山后,虽然急着觅食,但却找不到人类可吃。无奈之下,只能吃那些块状食物。

“年”吃饱了之后,又回到山里去了,安然躲过一劫的百姓开心不已。由于这种条块状的粮食是高氏族制作的,用来防止“年”吃人,遂将之称为年糕。

另外,“年”还有一则传说跟过年吃饺子相关。

话说“年”是一只深海怪兽,唯有除夕才会爬上岸。但“年”一上岸,立刻酿生水灾,搞得百姓纷纷搬到高山避难。

有一年除夕,来了一位老头,不仅不跟大家一起去高地避灾,反倒口出狂言,说他要留在村子里,好赶跑“年”。

不久,当“年”来到这村子时,只见一户人家亮着灯火,大门还张贴着红纸,屋里则有一位红衣老头,他双手各拿着一把菜刀,一直剁个不停。

“年”最害怕的东西,正好是红色与刀砧声。因此,“年”自然是被那场景、那响声给吓得逃出了村庄,回到海里去了。

至此往后,百姓为了防范“年”再来侵扰,纷纷在除夕到来前贴出红色对联、穿上喜庆衣裳,同时不忘剁剁馅料,作为包饺子用。

日本、韩国过年也吃年糕

除了中国人过年吃年糕之外,日本人过年也是吃年糕的,而这一习俗正是从中国传播至日本的。不过,与华人吃年糕多以炸煮为主不同,日本人吃年糕多半是先火烤年糕之后,再进行调味或泡入红豆汤和着吃。

至于日本年糕的叫法也不同,圆形的年糕称为“镜饼”,方砖形的年糕称为“伸し饼”​。

韩式年糕汤。
韩式年糕汤。(图片来源:stuart_spivack/维基百科) 

韩国人过年则是吃带着成长祝福之意的年糕汤。韩国人是将年糕切成古代铜币状来进行烹煮食用,借此象征在新的一年里能顺风顺水,财运兴旺。

另一种说法指韩国人是在大年初一早上吃年糕汤,因为要借由白色年糕与清澈的汤水来忘掉过去一年里的不好事,在新的一年里有个崭新的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